手机版
1 1 1

广东政协委员:广东应从“金融大省”迈向“金融强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虽然经济总量大、地理位置优、开放格局好,仅存款就超过10万亿元,总量居全国第一,但作为一个金融大省,广东与国际金融中心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鉴于此,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广东“两会”上提出,须从“三个方向”建设“金融强省”。

  当前,广东金融行业存在的企业总部不够多、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强、金融创新氛围不够浓、境外金融合作不够深等问题。董建岳说,要建设“金融强省”,需从“国际金融、地方金融和民间金融”三个方向努力。

  “国际金融”是核心要素,广东要以粤港澳合作为基础,提升金融开放水平,深化跨境金融合作。董建岳透露,广发银行拟向监管部门申请设立香港分行,加大与香港金融的联动。

  同时,要完善粤港澳金融合作协调机制;深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动粤港澳金融机构跨境互设和相互参股;支持粤港澳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和技术合作,吸引香港金融机构将后台业务内迁广东。

  “地方金融”是中坚力量。广东要提升区域金融中心的引擎作用,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在广东设置区域总部。推进地方金融与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形成金融与经济相互驱动的良性循环。

  “民间金融”是重要动力。要引导民间金融阳光化运作,既要为民间资本搭建多样化的投资渠道,又要为小微企业提供多维度的资金来源。

  董建岳认为,在建设“金融强省”过程中,中小企业应成为重点扶持对象。他建议借鉴台湾做法,由政府和金融机构联合成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担保公司,打造面向中小企业的“综合服务平台”。

  他介绍,广发银行以小微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2012年在全国建立了103个“小企业金融中心”,截至去年12月,中小企业贷款约2305亿元,为15579户中小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占全行对公授信客户数的比例超过81%。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8日 20:54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