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人大会议让代表看得懂“账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查‘账本’,首先要人大代表能看懂账本。”今天,为了帮助代表们看懂财政预算报告,四川省财政厅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把前一天审议现场无法回答的问题整理成书面材料予以回复。

  27日,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表们分组审议《关于四川省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时,人手一册《预算审查监督知识读本》,帮助他们看懂专业性较强的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厅还在分组审议会场安排听会人员,现场进行解释和答疑。

  四川在财政预算报告中减少术语,突出绩效。财政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财政预算报告更为通俗易懂,今年改变了以往的“报账”方式,不仅减少了大量专业术语,而且省略了财政收支平衡的技术过程,只罗列收入和支出前后对应数据,以数据作为对比,直观反映财政执行情况。着重解决“怎么花钱、花了哪些钱、花了多少钱、花到哪里去了、花的效果如何”的问题,突出了绩效。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还对配套报表进行了解释,尤其突出介绍了财政资金的总量有多少,具体用于哪些方面,每个方面的安排是多少,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哪些问题要如何应对等,脉络更加清楚。(记者王明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