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餐桌上的采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下午6时,到了政协委员们用餐的时间。记者来到委员驻地九所宾馆餐厅,几位委员一边用餐,一边有说有笑地讨论着舌尖上的话题。

  去年,我省餐饮业零售额占全省社会销售品零售总额近两成,带动了相关产值上千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把发展湘菜产业作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力军”之一。

  “你们认为湘菜产业目前的发展态势如何?”委员们的话题引起了记者注意。几句寒暄,记者邀请他们聊一聊湘菜产业发展。

  面对记者提问,大家不约而同把目光投向了从事餐饮行业的汪峥嵘委员,并邀请她担任“新闻发言人”。

  “近些年,我省湘菜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原材料价格、人工、房租越来越高,食品安全监管越来越难,也成为制约加快发展的瓶颈。” 一上来,汪峥嵘便直入主题。

  “现在去餐馆吃饭,最怕的是不卫生,吃得不安全。”记者说出自己的担忧。

  “我认为,要让客人吃得安全、放心,在餐饮行业尤其是连锁餐饮企业大力推广‘中央厨房’建设,是非常有效的一步。”汪峥嵘说。

  看到大家一脸疑虑,汪峥嵘解释道,“中央厨房”又称中心厨房或配餐配送中心,就是将原料按菜单分别制作加工成半成品或成品,再配送到各连锁门店。通过源头采购、标准化加工、集中检验和统一运输,不仅降低了原材料价格,也便于企业规模扩张,更重要的是企业对食品安全问题可以统一监管。像国际连锁餐饮巨头麦当劳、肯德基就是采用的这种模式。”

  大家对汪峥嵘的建议竖起了大拇指。“与北京、上海等消费活跃的城市相比,我省连锁餐饮企业在‘中央厨房’的筹建方面已明显落后。建议政府对‘中央厨房’的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加快推动湘菜产业‘集约化’转型。希望不久的将来,湘菜产业也将有属于自己的‘麦当劳’、‘肯德基’。”汪峥嵘说。(记者 贺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1:1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