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年河北省法院工作报告“简、新、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业术语大幅缩减 重要数据以图说话

  今年省法院工作报告“简、新、实”

  1月28日下午,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在审议省法院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及今年报告出现的新变化:报告中专业术语大大减少,报告正文后增加了名词解释和图表两个附件。“报告变得更新颖、更容易理解。”代表们纷纷表示。

  由于法院工作政策法律性强,很多领域不为大众熟知,所以在往年的省两会上,经常有代表反映看不懂省法院工作报告。为此,在去年首次尝试于报告之外再提供一份附录的基础上,今年省法院在工作报告正文后直接增加了两个附件,一个附件解释报告中出现的专业术语,一个附件用四个图表展示五年间全省法院审执结案件数量及法官人数走势、审结案件来源结构等重要数据。

  邢台代表团张之永代表是一位律师,他特别赞成今年省法院工作报告的新变化:“往年的报告术语很多,非专业人士很难理解。今年报告中的术语明显少了,语言很接地气,图表使一些重要数据一目了然。”他说。

  省法院办公室主任、高级法官刘光辉已经连续10年参与省法院工作报告的起草。他告诉记者,今年的报告在起草之初,就确定了“简、新、实”的原则:在“简”上,摒弃空话套话,今年的报告虽然总结了5年工作,但篇幅并不比去年长;在“新”上,不仅增加了图表,语言风格也焕然一新,尽量使用代表们能看懂的语言,所以今年附件中只有10条术语解释,比去年附录上的21条大大缩减;在“实”上,省法院领导及报告起草组多次深入到沧州、保定、邯郸等地调研,广泛征求群众、人大代表和基层法院干警的意见建议,使报告更实在、更具针对性。(记者 四建磊)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1:24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