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奇帆参加重庆永川忠县代表团审议 实干兴邦就是要围绕问题抓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8日,黄奇帆代表参加重庆永川、忠县代表团审议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而衡量是否实干的标准关键就看一条——是不是在围绕问题抓发展,是不是能够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新建渝西快速通道、发展废旧电器拆解产业、启动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建立学生课业负担政府监测公告制、建设区县城商务集聚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黄奇帆一一给予积极回应。

  黄奇帆说,政府部门推进重庆发展,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凡是能够时刻围绕着本地区、本部门的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就是实干家;脑子里只有理论和观点,从来不知道自己有什么问题的,就是空谈家。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围绕问题抓发展,只有解决好存在的问题,这个地方才能良好发展。每个人都要有“问题思维”,要习惯于想问题。问题主要分三类:一是社会民生、公共服务类的问题,一般解决这类问题需要一定的财力,需要把握量入为出的原则,关键是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急群众所急,尽心尽力去解决。二是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类的问题,解决它们必须遵循国际惯例、市场规则,符合国家政策,做好平衡、协调,做好资源优化配置,破解发展的瓶颈。三是长周期、大面积存在的问题,这类问题一般与体制机制有关,与一个地区的基本面、政策面有关,解决这类问题要从基本面、政策面的调整上下功夫,要从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上动脑筋。

  黄奇帆指出,重庆各部门、各地方的政府官员要有科学理政的能力,依法行政的习惯,从严治政的决心,廉洁从政的底气。这样才能符合党的十八大精神,符合老百姓的要求。(记者 商宇)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1:37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