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013年1月28日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3日至28日在广州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审议通过了黄龙云同志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唐国忠同志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委员们列席了广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朱小丹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他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政协第十一届广东省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的大会,一次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大会,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我省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坚定不移推动科学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取得新成就的五年。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始终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全面实施《珠三角规划纲要》,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扎扎实实惠民生,开创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新局面。省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刻分析广东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反映广东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体现全省人民的新期盼,对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高度评价十届省政协的工作。过去的五年,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务实创新、取得重要发展的五年。在中共广东省委领导下,省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以创新的思维开拓思路,用发展的理论指导实践,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赞同十届省政协工作的主要经验。一致认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续发展,必须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要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根本宗旨;坚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事业发展;坚持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这八个“必须坚持”既是对过去五年履职实践的科学总结,也是今后人民政协工作的基本遵循。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议政热情,紧扣“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围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设文化强省等重大课题,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省委、省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会议强调,十一届省政协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夯实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努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深入贯彻实施《中共广东省委政治协商规程》,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要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服务。要探索完善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民主监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要拓展政协港澳台侨和公共外交工作,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协组织建设,在更好服务科学发展的同时,实现人民政协自身的科学发展,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2: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