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调结构:“五个加快”提升产业素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王戬芬

  分解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产业转型升级显著加快。

  同样,谋划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报告也提出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把改造老的、发展新的、培育好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提升产业整体素质。”报告简明扼要地提出了今年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取向和目的,而具体安排是五个“加快”——— 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钢铁等四大产业改造升级提速

  去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就产业结构调整做出的安排,也把“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列在了第一位。

  专家介绍,之所以如此部署,是因为河北是个传统产业大省,传统产业占全省工业比重为85%,钢铁、石化、建材占规模以上工业51.6%,资源型重化工业特征明显,工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最现实途径,无疑是技改投入。

  报告中,已经实施多年的千项技改工程,被放到了要求“突出抓好”的位置。

  据了解,省工信厅已制定了今年的技改工作计划,技改项目省级入库力争达到4500个,并制定年度技改投资导向目录,筛选1000项以上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强的技改项目,力争新开工500项、竣工投产500项。

  “追求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需要体现在经济发展的每一步骤和环节,产业结构调整首先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环节,不能光投入没产出。”专家分析。就此,报告首次为全省技改投入产出比例设置了力争达到的目标:1∶2.6。

  据了解,2012年省财政安排用于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和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专项引导资金超过40亿元,全省用于这些方面的资金达到5800亿元。显然,今年的类似投入是要拿产出来交账的。

  以千项技改工程带动,钢铁、石化、建材、食品加工四大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在报告中被重点提及。

  钢铁产业方面,令整个业界和河北全省都在期待的是报告中所提到的“争取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早日获得国家批准”。

  据已公开的消息显示,围绕这一方案,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北京召开座谈会,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多部门领导出席会议,对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将认真考虑和研究,全力支持河北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等待方案获批的过程中,我省的组织实施工作已提上日程。据了解,其中,将重点抓好唐山、邯郸两市和迁安、武安、丰南等钢铁集中地的企业兼并重组和搬迁改造工作。

  在建材、石化产业方面,也将以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获批为契机,研究制定相应的行业结构调整方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提档进位、产品更新换代。

  报告还进一步给出了装备制造业、石化产业的发展方向,装备制造业要致力于“整机设备发展和零部件品质提升”,而石化产业则应着眼延长产业链,发展化工新材料、高端石化产品等,推动循环发展。

  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迎新

  设定今后五年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报告提出要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比重。

  在此之前,我省已经明确要把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的发展方向,发挥其对于“调结构”的引领带动作用。而这次,报告则明确给出了具体抓手:组织实施信息产业升级、新材料产业链壮大等8大工程,滚动实施百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项目,培育壮大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和一批特色高技术产业集群。

  据了解,2012年,我省有关部门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作为重要杠杆,优先安排五大基地内的项目建设,重点推进的69个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已有30个建成投产。

  在具体产业层面,报告首次提出要“积极发展卫星导航技术应用产业”。

  专家介绍,“十二五”期间,国家已将这一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随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用,权威人士分析,“十二五”末,全国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模。

  由高科技概念向应用型产业转身,这一领域已经成为各省份竞相进入的产业新“蓝海”。为在这一迅速兴起的领域谋取一席之地,报告释放出了“积极发展”的信号。

  基于光伏产业所面临的市场形势,报告还提出,要全面落实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鼓励省内重点项目和建筑工程优先使用本地光伏、节能产品。

  而从有关方面传出的信息表明,一些部署正在落地。自去年12月26日以来,省发改委已批复同意12项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装机总容量近170兆瓦。

  中医药产业也前所未有地被重点提及。报告提出,要加大安国中药都建设力度,推进中医药产业上档升级。

  据了解,安国中药都建设期为3年,全面建成时,当地将成为华北最大的中药生产基地、北方最大的综合性中药市场、国家中药材出口基地。目前省政府为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将以安国中药都为龙头带动全省中药产业发展。

  将迎来发展新局的不仅仅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报告对我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也做了统筹安排。围绕深入实施服务业拓展计划,报告对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以及加快发展现代金融业等均作出了安排。“24个省级现代物流产业聚集区”被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载体。据悉,围绕现代物流业的发展,省有关部门已经确定下一步的工作方向,将支持第三方物流企业壮大规模,扩大钢铁、煤炭等大宗商品电子平台交易规模,加快冀北、冀中南物流通道和物流枢纽建设。

  而河北银行、河北融投等地方金融机构也被寄予厚望。专家分析,做大地方金融机构的背后,既有金融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致力于破解河北经济调结构的资金瓶颈的要求。我省目前投融资平台数量偏少,现有政府投融资平台大多单体规模小、融资能力较弱。

  加快解决创新难题和产能过剩矛盾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经济增长依赖资源能源消耗,资源环境约束加剧”。报告用这样的表述,来形容河北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

  直面问题,报告在部署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时,专门辟出段落来强调,要“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为重点,企业的创新能力建设被作为建设创新型河北的重要支撑。报告提出,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承担科技攻关项目。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关键是要加大研发投入。据了解,今年我省科技部门将研究出台相关政策,确保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的收入用于技术研发。省科技厅明确,今后企业申报科技项目、建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都要与企业研发投入直接挂钩。另外,年内要重点面向企业新建2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并重点在48个省级以上科技园区开展专利提升行动,年内消除“零专利”企业300家以上。

  推进产学研结合,报告给出了路线图——— 实施新能源关键技术研发、重大新药创制等12个重大科技专项,突破行业关键技术、研发重大技术装备、开发新工艺新产品。

  推进科技创新,也需要思路创新。专家提醒,河北今后在引资上不能单纯引进项目,还要重视引智、引技。这样的思路体现在报告中,科技型小微企业将获得扶持,而科技人员创办领办科技型企业也得到鼓励;还将支持100项“863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在我省转化应用。

  借力发展,去年,百家院所校走进河北合作恳谈会之后,已有178个合作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其中78个进入中试和产业化阶段。报告再次提出,要“推动与百家院所校科技合作项目落实”。

  着眼自主创新之外,河北还在着力解决低水平重复建设、资源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其思路就是研究制定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化解方案。专家认为,这样的方案需要非常稳妥,因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的背景下,消化过剩产能和稳定就业之间本身就是两难选择。

  在制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的同时,节能减排工作仍需“强力推进”,重点抓好新老“双三十”单位和“双千”企业工程,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节能减排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报告提出,要大力节水、节能、节地、节材,其中还提出要实施地区用水总量控制。

  据悉,我省已启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并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217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现状相比降低27%……目前,相关指标已逐级分解到市、县级乃至各行业用水户。

  报告还提出,要积极开展低碳试点。据了解,继石家庄、保定、秦皇岛成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之后,我省还将选择11个小城镇、11个园区、22家企业开展省级低碳试点。

  ■相关

  项目建设“重节奏”

  部署一省的项目建设工作,也像弹钢琴,需要“节奏感”。

  为使河北重大生产力布局更加优化、发展后劲更加强劲,部署2013年的重点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针对重点项目、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分别给出了不同的思路。

  摆在第一位的是“重点项目”,报告强调要用突出重点、分级负责的办法来搞好重点项目建设。相应的政策手段包括,要完善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办法和预分预拨用地指标分配使用办法,用足用好土地占补平衡政策。

  作为重中之重,按照少而精、大而难、新而重的原则,省级层面重点抓好100项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力促国家批复的75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各市县也要抓好一批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

  产业项目上,报告用“加紧谋划实施”来强调其在稳增长、调结构、增后劲中的关键作用,强调要成熟一个、支持一个、落实一个。就此,中石油华北石化千万吨级炼油、长城汽车扩能改造、沃尔沃汽车等一批具有支柱和引领作用的产业项目在报告中被重点提及,抓好与央企合作、利用外资等重大项目也被要求跟踪落实。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则被要求科学合理推进。专家分析,这一变化背后透露出了我省在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方面要量力而行的基本态度。因为铁路、高速公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但要素条件多、资金需求量大、施工周期长,所以要分清轻重缓急,科学合理安排建设计划。

  在这样的思路之下,津保、张唐铁路,省内机场建设列入“加快”之列;津秦客专、邯黄铁路,丰宁抽水蓄能电站等分别被要求“确保”建成通车或尽早开工;进入“积极推进”行列的则包括北京新机场项目和重点防洪工程建设;22条重点高速公路、南水北调及配套工程则被用“抓好”的字样赋予速度之外的建设要求。(本报记者 董立龙)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2:51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