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天津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运用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截至1月27日中午12时,会议共收到提案808件。提案审查委员会根据《政协天津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对收到的提案全部进行了审查。经审查,立案802件,其中,关于经济建设的提案213件,占26.56%;政治建设的提案27件,占3.37%;文化建设的提案122件,占15.21%;社会建设的提案235件,占29.30%;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25件,占3.12%;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提案180件,占22.44%。不予立案的6件,作为委员意见转有关部门参考,闭会后通知提案者并说明情况。

  总体来看,本次会议提案内容丰富,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强,质量较高。提案围绕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文化强市、建设宜居生态城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更加关注事关改革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事关我市发展稳定大局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愿。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的提案,凝聚着集体智慧,体现了各自特色。

  经分类统计,本次会议提案的主要内容有:

  一、经济建设方面。围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全力打好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攻坚战,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加快滨海新区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加快功能区建设,推动产业、环境、管理优化,进一步增强新区辐射带动作用;加大培育优势产业,提升我市新型制造业水平;加快健全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金融资本市场;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建差异化名牌楼宇,增强楼宇经济内在活力;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我市海洋经济和海水淡化产业;构筑沿海都市型现代化农业体系,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等。

  二、政治建设方面。围绕加快科学执政能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强司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快平安天津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人才高地;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

  三、文化建设方面。围绕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践行天津精神;加快形成文化“大产业链”,努力打造我市支柱型文化产业;完善文艺品牌基础创作机制,提升我市文化竞争力;深入挖掘天津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津派”文化产业发展;保护性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塑造魅力天津文化形象;加强博物馆、图书馆、演出场所资源整合,提升公共文化设施水平;加大社会统筹力度,完善我市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

  四、社会建设方面。围绕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加强智慧天津建设,完善我市公众服务信息系统;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完善交通管理设施建设,改进交通拥堵状况;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体系等。

  五、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围绕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强化资源节约和管理,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进一步推进我市宜居生态城市建设;加快打造城市绿色空间,提升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培育节能环保市场,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加强节能减排和资源、环境保护,加快低碳城市建设;加强大气环境治理,防治雾霾天气等。

  六、改善民生方面。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案的主要建议有:深入推进义务教育现代化建设标准提升工程,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坚持持续改善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完善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保障群众享受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完善政府储备和商业储备体系,稳定农产品价格,控制食品价格过快上涨;加强有效监管,保障食品安全;推动我市新型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

  此外,提案还对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做好人民政协工作,贯彻落实民族宗教政策,密切与香港、澳门交流合作,做好对台工作和加强侨务工作等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大会期间审查立案后的提案,已通过市级网络系统送交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办理,提案审查委员会将在会议期间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以后到会议闭幕时收到的提案,也作为大会提案及时审查立案,送交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办理。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4:00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