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袁纯清在山西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袁纯清

  要坚定同心同向、团结奋斗的信念,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集聚新能量

  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服务转型跨越中建立新功业

  要践行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作出新贡献

  要立足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展现新作为

  要增强积极进取、勇创一流的意识,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树立新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入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报告,围绕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在民主协商的基础上,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顺利完成了换届任务。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凝聚力量的大会,继往开来、同心奋进的大会。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对新当选的新一届省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祝贺!

  过去五年,是山西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创造佳绩的五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我们坚持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有机结合起来,圆满完成“十一五”规划,顺利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特别是转型跨越发展从提出思路到全面实践、从项目先行到产业布局、从组织推动到积极自为,带动我省这样的资源型地区在科学发展上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在此,我代表中共山西省委,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省改革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科学论断和深刻把握,道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心声,彰显了我们党对所处历史方位和执政方位的高度自觉,饱含着中国走向美好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起点上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壮丽篇章。中国梦,既是强国梦,也是富民梦,凝聚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的探索奋斗,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具有光荣传统的革命老区,全省人民要满怀信心地汇入全国人民追梦、圆梦的伟大奋斗历程。在办好“两件大事”、加快转型跨越中与全国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鸿篇巨制中写下精彩一页,就是三晋儿女的共同梦想和追求,承载着中央对山西的殷切期望,展现出山西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目标凝聚力量,奋斗实现梦想。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希望新一届省政协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以及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全省中心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激发一切可以激发的活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一、要坚定同心同向、团结奋斗的信念,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集聚新能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曾经形象地指出:“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总部,神经中枢,各党派的总党部”。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团结亿万人民共同奋斗的正确道路,深刻认识人民政协的命运始终与党和人民事业紧密相联,自觉坚持党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自觉围绕全省大局谋划工作,始终做到同党委、政府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合拍、行动上一致,把坚定的政治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二、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服务转型跨越中建立新功业。人民政协是名副其实的“人才库”和“智囊团”,政协委员是各行各业的专家、名家、大家。要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科学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化解上,放在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解决上,放在对海内外同胞参与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渠道拓展上,特别是要围绕建设转型综改试验区、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四化”一体发展、发展开放型经济等战略重点开展前瞻性思考、动态性研究、综合性分析,为党委、政府制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要践行以人为本、履职为民的宗旨,在增进民生福祉中作出新贡献。人民政协为人民。搞好提案合民愿、反映民意诉民声、投身一线暖民心,就是现实而崇高的“为人民”。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抓好各项民生工程的落实,以务实举措推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持续取得进展,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扩大群众“幸福面”、提升群众“幸福度”。要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弱势群体、特殊群体生产生活,广泛开展结对帮扶、访贫问寒、爱心援助等公益活动,使每个社会成员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四、要立足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展现新作为。人民政协是社情民意的“蓄水池”、维护稳定的“预警器”、凝聚人心的“粘合剂”。要坚持以对话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发挥好各界别的渠道作用,及时反映各方面利益诉求,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弘扬、带头践行“信义、坚韧、创新、图强”为核心的山西精神,以信义之品彰显正气,以坚韧之心顽强拼搏,以创新之胆开拓进取,以图强之为建功立业,营造奋发向上、干事创业、和谐共进的社会氛围。

  五、要增强积极进取、勇创一流的意识,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树立新形象。人民政协是薪火相传的事业,也是常抓常新的事业。各级政协组织要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要求,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要牢记光荣使命、珍惜机遇荣誉,忠实履行职责、努力开拓创新,为国家和人民作出应有贡献,为人生书写宝贵经历。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履行职能,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中的重要作用。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真知灼见,真正使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成为集中民智、凝聚共识、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要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营造氛围、创造条件,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同志们,转型跨越前景灿烂,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开创三晋大地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4: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