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两会记者手记:倾听最鲜活的声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会期间,连续四场基层代表新闻访谈,让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走到台前,谈民族变迁、谈医疗教育、谈产业发展、谈文化传承……在这里,代表们的言语也许并不严整规范,但“接地气”的质朴话语,热烈的气氛,让人虽在会堂,却如身处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尝得到酸甜苦辣,闻得到泥土气息。

  不华丽的语言才真实。访谈中,高兴、忧虑、哽咽、疾呼,各种情绪和表达,是基层代表们对发展变化的欣喜,对发展瓶颈的困惑和建议,对群众所遇困难的关切,对未来的无尽期许。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代表们的一条条意见建议,传递着来自民间的呼声。

  数据显示,本次人代会,来自基层的代表有117名,占到代表总数的18.45%。基层代表数量增加,有利于实现更广泛的利益表达。如果说过去镜头、版面更多给了官员、名人代表,那么这一次,基层代表成了镜头前、笔触中的明星。

  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曾几何时,在许多老百姓眼中,代表大会不过是“领导干部大会”,即使有少部分基层代表参会,也很难听到他们的声音。即使有些来自基层的情况,经过层层转述、加工,与本来面目已经相去甚远。

  基层代表的声音,最鲜活、最质朴、最直接。基层代表与老百姓的利益休戚与共,他们长期扎根于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的地方,因此对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感同身受,对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深切,更能反映民情民意。共商国是、共议民生,基层的声音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

  “宁有真知灼见的意见一条,不要言之无物的空话百句。”基层代表多起来,基层的声音占据了更多的篇幅,也为两会带来了清新、朴素的民意之风。在省两会这个参政议政的大平台,传递社情民意的宝贵时段,四场基层访谈,显示出了基层代表参政议政的水平。(崔仁璘)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4:51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