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三沙代表团递交11项建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维权、维稳、开发、保护”,三沙重任在肩。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三沙代表团紧紧围绕职责,向大会递交了11项建议。

  据了解,这11项建议事关三沙的主权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文物保护与开发、民生等方方面面。

  《关于在晋卿岛建设综合补给保障基地的建议》提出,南海海域辽阔,岛礁多且小,补给线长,保障难度大,由于没有大型综合保障基地,致使行政管理难以有效到达,以致周边国家严重侵害我国主权和海洋权益。为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希望国家和省政府支持三沙在晋卿岛建设综合补给保障基地,为军事、行政、经济等提供综合服务保障,实现国防战略安全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双赢目标。比如,可为南沙远洋捕捞船队、深水网箱养殖企业等提供中转渔货、补给物资、船舶避风修理等服务保障;为未来三沙旅游开发提供基础保障。

  三沙设市后,越来越多国人盼望成为三沙人。实际上,三沙市所辖陆地面积约13平方公里,人口承载量有限。因此,三沙代表团向大会递交《关于在三沙市实行特殊户籍政策的建议》,提出在三沙突破现行户籍迁入政策和管理行为,放宽人口迁入限制,尤其要鼓励渔民将户籍迁入三沙。三沙代表团还建议,开设三沙市户籍业务绿色通道,在全国公安户籍管理系统中增设三沙市户籍模块通道,便于异地办理三沙户籍等相关业务。

  三沙的生态环境保护,也为世人所瞩目。《关于加强三沙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提出,三沙主要岛屿及其近岸海域生态系统较为脆弱,随着三沙海洋开发强度的增大,生态环境保护形势日益严峻。代表们建议,按照自然保护区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在三沙市重要岛屿和海域选划建立若干以岛屿生态系统、珊瑚礁生态、珍稀濒危海洋生物资源等为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设立专门管理机构和人员,加大保护力度,同时,组织专家,对三沙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开展基础调查,并进行科学评估,为编制三沙市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环境功能区划等,提供科学依据。

  三沙琛航岛上,静静躺着18位烈士,他们长眠地下,守卫着祖国南疆。三沙代表团在《关于开放建设三沙琛航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中提出,维修、开放琛航岛烈士陵园,供广大人民群众拜祭;广泛收集资料,建设琛航岛展览馆,将琛航岛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三沙代表还提出了“创新三沙市企业注册登记体制机制”、“赋予特殊金融政策促进三沙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甘泉岛唐宋遗址的保护与开发”等建议。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5: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