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选省政协领导 左起:张友君,朱先奇,卫小春,李雁红,薛延忠,令政策,刘滇生,王宁,李悦娥,阎根生。

  (2013年1月28日政协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山西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2日至28日在太原举行。

  会议听取并赞同李小鹏代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其它报告。会议批准薛延忠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卫小春同志代表政协第十届山西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持科学发展、致力转型跨越,全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积累的宝贵经验,着眼山西现代化建设全局,提出今后五年我省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对2013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目标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举措有力,贯彻了中共十八大精神,体现了中央大政方针与山西实际的有机结合,对于推进我省各项工作具有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广大委员对过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绘制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伟大征程。我省政协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十八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上来。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坚持上,体现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奉献上,体现在政协事业的推进发展上,努力为我省走出资源型地区成功转型、欠发达省份后来居上、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新路,聚集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办好“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两件大事,是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立足山西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省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战略举措,是全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职责使命。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和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统领,紧紧围绕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履职尽责、努力工作,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和新山西建设建睿智之言、献可行之策、出务实之力。

  会议强调,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和保障。要以先进文化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 “信义、坚韧、创新、图强”的山西精神,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全社会共同价值追求和思想道德基础的形成。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就重大民生政策落实、民生工程实施、民生关切解决,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以社会管理为基础,协助党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为建设和谐幸福新山西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必须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合作共事,着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团结和谐,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富民强省、祖国统一的宏图伟业,共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百年梦想的早日实现。

  会议强调,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并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全局出发,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出部署,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于拓展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深入贯彻中共十八大部署要求,强化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职责使命,着力健全政治协商规程、强化民主监督力度、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发挥应有作用。

  会议强调,在新起点上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服务“两件大事”新业绩,必须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等一系列部署和省委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改革创新之风、团结和谐之风,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兴晋富民的宏伟实践中续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的篇章。

  会议号召,全省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山西省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十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凝心聚智促转型、汇集力量奔小康,为加快全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5:21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