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人大代表:美丽湖北画卷,要靠众手描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神农架板壁岩,原始之美。(记者 杨平 摄)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生态承载力。”“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构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系统。”“全面改善和优化城乡人居环境,让人民群众喝上洁净水、呼吸清新空气、享受优美环境。”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溢于言表。

  变“木头经济”为生态经济

  “我深感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说,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彰显神农架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价值,建成世界著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神农架林区要高度规划发展,限度开发资源,精度打造景区,深度融合文化,强度打破瓶颈,全力推进建设美丽幸福神农架。

  钱远坤表示,必须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林下产业等各项工作中去。把“伐木人”变成“护林人”,把“木头经济”转化成生态经济,把深山穷镇变成旅游名镇,增强生态产品的生产能力,加快经济转型的步伐,努力建设天蓝、山清、水秀的美好家园。

  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恩施以生态立州,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喀斯特地貌险峻秀美,建设美丽恩施,我们有信心、有底气。”省人大代表、恩施自治州州长杨天然说,“美丽恩施”应该包括宜居、宜业、宜游三大方面。“宜居和宜业更多的是针对本地居民而言,是要让他们在优美的环境、和谐的社会中安居乐业;宜游则是针对游客而言,要让他们充分领略恩施美丽的风光、灿烂的人文历史。”

  杨天然说,恩施要坚定发展旅游业的信心与决心,更加强化旅游业发展的战略地位,发挥旅游业的先导、引领作用,最大限度地为恩施经济发展作贡献。

  省人大代表、恩施自治州利川市市长张涛认为,发展旅游经济,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并融入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各方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旅游景区开发打造,必须根据总体规划,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以保护为主。“大自然有非常脆弱的一面,景区开发必须‘依山就势’、‘显山露水’,旅游旺季时要根据景区的环境容量控制游客数量,实现经济利益与生态需求之间的平衡。”

  向国外借智,让天蓝水清

  在日本生活了近20年,省政协委员、湖北留学人员联谊会执行会长曾支农谈及环保话题,颇有感触。他指了指窗外的天空说,“东京的汽车比武汉的多,但空气却比武汉好,为什么?因为日本汽车排放的尾气非常洁净,几乎接近于水蒸气。”“虽说惟楚有才,但快速发展仍需借智海外。”作为中日民间交流大使,曾支农一直忙于牵线搭桥,向湖北积极引荐日本环保项目。他建议,政府要进行一个详细的摸底调查,看湖北在哪些方面亟须环保项目,再有效地和日本企业对接。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简化环保项目审批程序,为生态环保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有些好的环保项目,审批了一年多,还没动静。”曾支农感叹,治理生态环境,已经不能再等了。

  美丽湖北,企业要敢于担当

  “过去,企业更多的是扮演了环境问题制造者的角色,但是,历史发展到今天,无论是发展理念,还是技术进步,都需要中国企业在解决环境问题方面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省人大代表、湖北巨宁森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国认为,建设美丽湖北,企业要敢于担当。

  巨宁森工原是一家以木材为原料的加工企业,产品以中、低密度纤维板和地板为主,近年来逐渐将目光转向了竹材上面。李文国说,未来企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加强对环境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利用,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美丽湖北也不能完全依靠企业自觉”,李文国说,企业有逐利的天性,政府部门必须制定政策法规,对企业的行为进行约束。“对重污企业,要勒令关停;对于有一定污染的企业,要督促其烟尘或污水排放达标;工业园区必须建合格的中心处理厂,对园区内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只要做到这三点,现有的加工业对环境的污染就会大大降低。”(记者 张卫华 杨康 彭小萍)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5:37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