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敢于正视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一度的全省“两会”召开了。这些年来,笔者每年在参与“两会”报道时发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时,谈起成绩来常常是滔滔不绝,而谈起问题来则会有点轻描淡写。我以为,这是一个需要关注,且需匡正的会风。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每年我们的工作都会取得值得骄傲的成绩。正视这些成绩,总结我们的经验,会使我们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未来。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在“两会”上,我们有些代表和委员之所以不愿讲问题,是怕伤了领导和政府部门的面子,是怕犯了否定成绩的错误。其实这是一种不科学的心态。我们党历来就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胸襟和勇气,也正是这种胸襟和勇气,才使我们党无往而不胜,才使我们的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讲问题不是否定我们的成绩,而是为了使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把握好未来发展的方向,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更加满意。只要我们胸怀党的事业,胸怀三秦人民的福祉,我们就能够化问题为动力,化腐朽为神奇。

  现在党中央提倡转作风,要求讲新话、讲真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找不得了。”这句话的涵义,应该多领悟。盼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时敢于正视我们的问题,多说真话、实话,多说管用的话,把“两会”开得更实、更好。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5:4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