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会视点:多谋民生之利 多解民生之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

  近年来,我省在改善民生方面作出了极大努力,一大批利民惠民工程推进实施。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如何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答案只能是: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

  人大代表王强民说,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亲身体察群众的愿望,认真对待群众的问题,尽心解决群众的困难,绝不能推诿扯皮,敷衍了事。

  “在新的时期,要注重从制度层面解决民生问题,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徐束萍委员表示。王富群委员认为,“菜篮子”工程事关千家万户,建议启动实施新一轮设施蔬菜建设工程,增加财政投入,提高全省蔬菜自给能力和反季供给能力。同时加快冷链物流配送体系项目建设,鼓励、支持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建设产地蔬菜冷链物流储藏设施,组建配送中心,开展储存保鲜加工和配送专业化服务,降低蔬菜损耗,延长蔬菜销售周期,有效调节市场供应。

  社会保障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和“稳定器”。建立健全统一、规范、完善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是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体现。郭绍敏委员言词恳切。

  人大代表陈万峰说,要坚持把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作为民生之源,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依,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生存、安全和发展需求。要健全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提高保障水平,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健全以廉租房、公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好特殊群体的利益问题,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公共卫生,把本次会议的各项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5:49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