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位新委员的提案是怎样诞生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6日,来自乐山的省政协新委员陈林强得到了好消息:他提交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学生(儿童)关爱工作的建议》通过提案组审查,正式立案。“成为新委员后写的第一份提案就能通过审查并获得立案资格,这种自豪感是我以前不曾体会到的。”陈林强说。

  提案出炉:从长期关注到补充调研

  今年1月8日,共青团乐山市委书记陈林强当选为新一届省政协委员。他随后收到一份来自省政协的提案参考目录,对近年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梳理,给委员写提案做参考。“在此之前,乐山市政协就已经跟新委员们进行过关于提案方面的沟通,因此,我对计划要写的提案,早已心中有数。”陈林强告诉记者。

  在共青团工作,陈林强最关注青少年的成长,而农村留守学生(儿童)更是他关注的焦点。“我们发现留守学生(儿童)关爱工作要真正做到广覆盖、经常化、可持续,还存在各部门之间未能形成合力、社会发动不够等问题。”陈林强经过10多天的补充调研后,写出了他的首份履职提案,提出了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关爱”工作格局的建议。

  提案立案:初审复审很有讲究

  委员提交的提案,能否被立案,还有初审、复审两道关。去年7月30日,省政协专门通过了《提案委员会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提案审查的程序进行了更细致的规范,操作性更强。

  记者从大会秘书组获悉,本次负责提案收集和初审的,是由38位来自省内各厅局部门的骨干人员。提案属于什么类别、内容是否符合要求、跟哪些单位业务有关?都将在这个环节被初步确定。今年有10多件提案因内容空泛、针对性不强等原因未被立案。

  随后,来自26个界别的41位委员组成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将对通过初审环节的提案进行复审,“复审将更加严格,更注重建言献策的质量。”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石敏介绍,今年的提案从数量上看,比往年有所增加,有的新委员履职热情高,最多的提了11件,绝大部分质量都不错。“陈林强提交的这份提案,虽是老话题,但内容详实,有他自己调研发现的新内容,提的建议也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过了审查关,就是办理提案。其间,还将从所有立案的提案中选出重点提案进行重点办理。随后,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将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议,根据职能分工、按照归口管理原则,将审查立案的提案集中送交有关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期间,还将与提案者进行沟通协商,推动办理落实。(记者 刘佳)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17:5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