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数民族干部占西藏干部总数超八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9日选举洛桑江村为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他也成为西藏自治区自1965年成立以来的第九位藏族主席。

  据统计,西藏74个县(市、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不含对口支援干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2.05%,693个乡(镇)领导班子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80.6%。

  西藏是一个以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为主体的民族自治区,民族干部是西藏干部队伍的主体。中国法律明文规定,实行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应有本地少数民族干部担任政府首脑,以保障民族区域自治的权力。自1965年至今,阿沛·阿旺晋美、列确、向巴平措、白玛赤林、洛桑江村等九名藏族干部先后担任了政府主席一职。

  1957年出生的洛桑江村,西藏察隅人,曾在西藏民族学院学习,后任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市长、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现又当选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在当选西藏自治区主席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他表示“有决心,有信心担当好这个重大责任,决不辜负中央和全区各族人民的责任”。

  1980年3月,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以藏族干部和藏族人民为主,加强各族干部和各族人民的团结,提高各族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和文化科学水平,建设边疆、巩固国防,有计划有步骤地使西藏兴旺发达,繁荣富裕起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西藏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制定了培养民族干部的规划,在注重培养大批德才兼备藏族党政干部的同时,还重视培养大批藏族专业技术人才,藏族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较大提高。

  自1994年开始至今,西藏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进入蓬勃壮大时期。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中,自治区人大主任、政府主席、政协主席、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均由藏族领导干部担任。

  1月29日,白玛赤林当选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951年出生于西藏昌都地区丁青县的白玛赤林曾先后任西藏自治区政协秘书长、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等职。

  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2012年12月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党政干部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83446人,占西藏全区干部总数的70.53%。全西藏专业技术人才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77.12%。

  西藏政协委员、昌都地区边坝县政协主席贡嘎出身农民家庭,一家七兄妹,都在老家务农。他自豪地告诉记者:“当上了西藏政协委员,全家、全村都感到骄傲。”出身农村的他一直致力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我一定要做一名出色称职的干部,为群众服好务。”布都说。

  西藏所有地厅级班子中均配备少数民族干部。在刚结束的政协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少数民族委员占到委员总人数的74%,其中包括藏、回、门巴、珞巴族以及夏尔巴人、僜人等。(记者 黎华玲 郭雅茹)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29日 21:27 来源:新华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