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山东两会看“三多三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真话多了,废话少了;贴近多了,封闭少了;节俭多了,应酬少了……连日来,记者在山东两会现场采访,感到一股新风扑面而来。

  真话多了 废话少了

  “多提意见,提了意见占便宜。”日前,山东省省长姜大明在参加山东两会小组讨论时一再要求代表委员“说点实话,解决点问题”。

  山东省此次政府工作报告1.4万字。“这是十年来篇幅最短的一个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刘险峰说。

  上行下效。代表在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往年常用的“这是一个催人奋进的报告”“完全同意这个报告”等套话,此次明显减少。

  贴近多了 封闭少了

  此次山东两会出现了农民工代表,一些基层群众代表也应邀旁听政协大会。

  青岛市海颐达服装有限公司成衣班班长高锡华是5名农民工代表之一。作为首次出现在省人大代表名单中的农民工群体代言人,她最关注的是“进城农民工权益”。列举农民工在劳动保障、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后,她直言不讳:“希望农村人能得到与城市人同等的待遇。”

  为扩大会议的开放度,更加贴近群众,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当日,10名来自基层的群众代表首次在省政协会议上亮相。

  节俭多了 应酬少了

  记者看到,每天会议议程结束后,在山东会堂、山东大厦开会的代表委员们都会集中去自助餐厅就餐,不见外出聚餐的情形。

  “这次会议只能在会议上吃自助餐,不能在外面请客吃饭,这个方面省下的费用可以用于民生改善。”山东省政协委员蒋华汉说,“以前免不了相熟的朋友利用开会机会聚一聚,这次没有了。”

  山东省政协委员田亮光告诉记者,以前用餐准备的酒水今年不见了。代表委员居住的宾馆里,文件袋、洗漱用品、拖鞋能多次使用。(记者 王海鹰 刘宝森 )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05: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