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两会快评:“代言人意识”是责任意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代表、委员发挥作用如何,与是否具备“代言人意识”密切相关。

  本次“两会”虽是换届后的第一次大会,许多人是首次当代表或委员,但我们还是欣喜地看到,无论是老面孔,还是新代表、新委员,会前会中都做了精心准备,发言有的放矢,切中要害,提交的议案提案和建议贴近实际,颇有价值,体现出较强的“代言人意识”。

  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不可避免要打上个人兴趣、职业等烙印。但人大代表毕竟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受人民之托,就要代人民说话,为人民负责。因此,一个合格的代表必须要有足够的 “代言人意识”,能够真正代表选民行使权力,把人民群众的希望、建议和要求反映到大会上来。政协委员也一样。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在更广泛的意义上反映民意、汇集民智。作为界别或行业的佼佼者,政协委员也应有足够的界别代言人的身份意识,善于表达界别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善于建促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之言。并且,代表委员都应将这种责任意识贯穿于职务任期的始终。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09:0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