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植根于人民之中 湖南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9日,出席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了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过去的5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持续创新,书写了我省民主法制建设的辉煌篇章。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审议中,代表们认为,过去5年来,无论是在立法、监督,还是在代表工作等方面,省人大常委会都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 省人大常委会把立法工作放到全省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民主性和科学性,比如在网站和媒体公开征集意见,对法规中重大问题邀请专家开展论证、协调等,真正做到了开门立法,民主立法。

  增强实效是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关键。 代表们说,5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根据人民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监督重点,如连续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和跟踪检查,连续对湘江流域综合整治工作、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取得明显成效。

  省人大常委会从2010年开始,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处理建议,重点督办。代表们对这项工作的开展和成效给予肯定。代表们说,这些重点处理代表建议,涉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涉及老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如民族地区高寒山区扶贫、发展养老事业、加强食品安全、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抓得好,抓得实在。

  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强民生领域的立法和监督工作,督促政府把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加强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记者 苏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3:1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