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鸿忠在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日报讯 各位代表,同志们:

  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审议批准了省政府工作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批准了我省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省级预算,通过了各项决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省人大、省政府领导班子和省法检两长,选举产生了我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的代表。这次会议,以科学严密的组织、俭朴清新的会风和丰硕的成果,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人民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巩固和发展了全省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这次会议,开出了气势、开出了和谐、开出了新风,对于我们汇聚五局之势,巩固中气十足的湖北气场,推动湖北的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和列席会议的同志,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充分酝酿、认真选举,展现出良好的履职能力,履行了庄严的政治责任,保证了会议的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和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向为大会服务的公安干警、武警官兵、新闻工作者及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省十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五年来,在省委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推进全省民主法治建设,促进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新一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这里,我代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向曾经担任过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的各位领导,特别是罗清泉同志、周坚卫同志、苏晓云同志、刘友凡同志、任世茂同志、蒋大国同志、罗辉同志、林志慧同志、已经转任到省政协工作的范兴元同志和其他组成人员,致以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高度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牢记宗旨,忠于法律,恪尽职守,和大家一起尽心竭力做好工作,绝不辜负全体代表和全省人民的重托。

  当前,湖北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发展最好最快、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未来五年,是我们加快构建重要战略支点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们要把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主线和战略抓手,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五个湖北”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我们要牢牢把握黄金增长期,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实现生产总值向4万亿的跨越,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快建设富强湖北;因循守旧没有出路,改革创新是最大的发展红利,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推进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湖北;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本在于法治,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加快建设法治湖北;文化承载历史,文明昭示未来,我们要加强文化强省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提升精神驱动力、文化影响力、生态承载力,加快建设文明湖北;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永远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建设幸福湖北,不断增进人民的福祉,努力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这次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按照竞进提质的总要求,紧扣主题主线,坚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牢牢把握“绿色GDP”和“民生GDP”两个要点,积极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全国稳中求进大局作出新的贡献,为湖北今后五年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狠抓落实,把宏伟蓝图转化为湖北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生动现实。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本次大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大会的精神上来,不断汇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正能量。要紧紧围绕“五个湖北”建设和这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细化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路径图、敲定时间表,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形成竞进提质的良好局面。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的八项规定和省委的六条意见,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良好形象。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湖北干部队伍清正廉洁、风清气正。春节将至,各地、各部门要更加关注和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一户不漏地开展访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各位代表,各位同志: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切实把这一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做好立法组织协调,加强市场经济、社会管理创新、生态保护、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尊严与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加强对经济工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监督,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把党的主张、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结合,认真行使好人事任免权,增强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和法制观念,努力为“五个湖北”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加强代表学习培训,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依法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推进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辽阔荆楚风正劲,澎湃江汉征帆鼓。轻舟破浪不等闲,遥看一色海天处。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各位代表、同志们:

  蛇年春节即将来临,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政协,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关心支持湖北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节日的美好祝愿!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本次大会的议程全部进行完毕。

  请全体起立,唱国歌!

  现在我宣布: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3:5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