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提案审查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29日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期间,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围绕中共湖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我省经济工作会议重点,着眼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通过提案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截至1月27日下午5时,大会共收到提案852件,其中集体提案85件,委员个人提案767件。提出提案的委员645人,占委员总数的86.11%。

  根据《政协湖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提案审查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816件,立案率95.77%,其余36件撤案或转为来信。按照中共十八大关于“五位一体”的发展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办理工作,今年,我们把提案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划分为五类。在已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类350件,占42.89%;政治建设类52件, 占6.37%;文化建设类78件,占9.56%;社会建设类261件,占31.99%;生态文明建设类75件,占9.19%。

  本次会议提案内容涉及面广,数量明显增加,质量有所提高,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较强,关注大局,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高度的参政议政热情和政治责任感。

  在经济建设方面,提案着眼湖南“四化两型”建设,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关于加快武陵山湖南片区发展,实施湘中崛起战略,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深化湖南——东盟经贸合作,推动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提案,对积极争取进入和全面实施国家发展战略,推进我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政治建设方面,提案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推进依法治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突出在加强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建设,优化政务环境,规范行政审批程序,加强党内民主监督,简化检查考核和精简会议,遏制“三公”消费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在文化建设方面,提案立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建设文化强省,重点在加快文化产业改革创新,推进湖湘文化与旅游、科技产业的融合,创新文化产业融资模式,加大公共文化事业投入力度,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推进农村文化惠民工程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在社会建设方面,提案紧扣就业、教育、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管理创新,主要在促进和扩大就业,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和改进我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加快我省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给予了高度关注。

  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围绕优化土地开发格局,促进资源节约,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着重在加快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发展,加强湘江综合治理和保护,建立东江湖生态补偿机制,加强农业生态平衡与矿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会议期间,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对委员提案高度重视,对部分重要提案摘报作出了明确批示。周强、徐守盛、陈求发等主要省领导在批示中对《关于促进资本形成,加快武陵山湖南片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我省青少年社会教育的建议》、《关于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建议》、《关于弘扬湘商精神,促进湘商崛起的建议》、《关于建设长江经济带,打造湖南繁荣点的建议》等提案予以充分肯定,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提案委员会将切实做好跟踪落实工作。同时还将根据情况继续对部分重要提案进行摘报呈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阅批。

  对大会期间审查立案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会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召开提案交办大会进行统一交办。会后,将对所有提案进行综合分析,确定重点,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不断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对大会闭幕后收到的提案,也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做好审查立案、交办督办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3:57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