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天和昨天,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了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家森作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周玉华作的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鹏飞作的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五年来的工作,一致赞同这三个报告。徐景颜、王顶岐、侯法生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报告,亮点纷呈、实事求是,简明扼要、文风朴实,分析问题客观深刻,工作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完全符合山东实际。王文华代表说,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大局,依法履行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任免等职权,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总结出“五个必须”,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田庆盈、刘天东代表说,两院认真践行司法为民的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审判和检察工作的新路子,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代表们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徐长玉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在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方面进行新的探索,认真总结民主立法、民主监督和代表工作中的新经验,加强对下级人大的指导,推动全省人大工作健康发展。王磊、李桂祥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多组织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代表更好地履职创造良好条件。申长海代表说,目前法院、检察院人才青黄不接,应引起重视,执行难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打赢了官司却得不到执行,建议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的力度。程萍代表建议,基层法院的法官每年人均办案104件,有些达到五六百件,从保证案件质量的角度,建议充实基层法官队伍,完善落实错案追究制,给法官带上一个“紧箍咒”,提高法官的审判质量和效率。国承彦、王壮代表建议,要认真研究解决司法干警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问题,目前,基层司法工作人员报考国家和省市司法机关的现象比较普遍,出现了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应加强研究,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0日 14:20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