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期缩短 议程如何不缩水(关注地方两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人大会议5天半“历届最短”

  遵守法定程序 履职不打折扣

  “瘦身、实在”,两个关键词,为正在召开的陕西省两会新会风“点睛”。与会人员“轻装上阵”,会议质量却没有“缺斤短两”,而是更加务实。

  据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桂维民介绍,今年人大会议是换届会,由过去最少9天,压缩到历届最短的5天半;人员方面,将列席人员压缩43.51%,其中驻会列席人员压缩56.81%,会务、组织等工作组人员精简30.05%;精简了会议文件,少发会议简报,不登一般表态发言和没有实质内容的发言。

  会议“减肥”,但不减“健康”。据了解,此次陕西省两会严格遵守法定程序进行,保证相关审议讨论的时间,不让代表委员履职打折扣。为了使日程更加紧凑,28日起每晚8时举行大会主席团会议,审议报告、听取意见,一直持续到31日。进一步严肃了会议纪律,要求代表委员须按时出席全体会议和小组讨论,不得从事与会议无关的事情,对无故缺席不参加会议的,书面通报。

  “会前组织了3次代表培训,分别就宪法、代表法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代表和代表如何履职进行了培训,会议组织安排也很科学合理,有关工作报告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已提前发放。”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西安电视台播音指导、节目主持人、文化影视频道总监严一宁认为,正是因为准备工作充分,“所以会场上大家发言都很踊跃,胸有成竹,积极性都很高”。

  “委员们在发言上,在提交提案上,一致的风格就是追求高效。”首次当选陕西省政协委员的杨莹表达着初次上会的观感。“今年大会提案全部采用网上提交,就是委员联名提案,我也通过电话联系,然后在网上提交,提高了效率,也方便操作。”董家蕙委员表示。

  而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西何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建平代表坦言,以前分组讨论的时候,有些代表总不能坚持好,而这次都能早早到会,发言时谈问题多了,讲成绩少了。“少了套话,多了实话,就是‘捞干的’”。(姜峰、阳国君)

  武汉市人大会议4天整

  晚上加班开会 省出半天时间

  今年湖北省武汉市两会会期与去年相比有所缩短。以人大会议为例,去年武汉召开的第十三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会期4天半,今年召开的第二次会议1月5日开幕,8日下午结束,会期4天整。相关人士表示,每次会议的内容和议程安排不一样,因而所需的时间长短也不一样,不能简单地用时长来考量会议开得扎实与否。

  此前有媒体报道的所谓“以审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为例,此前审议报告时间为1天半时间,此次压缩为半天;而市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报告,以及财政预算报告的审议,并未专门安排时间,以往则会有半天时间”,与事实不符。今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仍然安排了1天半时间,分别是5日下午、6日一整天;审议市检察院和法院的工作报告时间安排在了7日下午和8日上午;预算报告的审议与政府工作报告审议同时进行。

  据了解,会期少了半天主要是因为会议日程安排得更为紧凑,许多原本在白天召开的会议放在晚上举行。同样以人大会议为例,今年大会主席团的6次会议有2次于晚上7时举行。

  同时,许多代表的发言也更为简短、实在,会风与以往相比有切实改善。相关人士表示,各代表团还自行安排、增加了小组会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付文)

  淮安市人大会议开3天

  事先做足功课 发言直奔主题

  和往年相比,江苏淮安市今年两会的会期缩短了。其中,政协会议从1月4日—6日召开了两天半,人大会议从5日—7日召开了3天。会期缩短了,两会怎么开?

  “往年参加的人大会议一般有5天时间,这次作为换届会议仅有3天,议程紧凑;过去政府工作报告有20多页,今年短了一半,清晰明确。”淮安市人大代表、洪泽县信访局局长高红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她参加该市人大会议的第十一个年头了,本届人大会议令她印象深刻。

  缩短的两天会议时间,是从哪里挤出来的?“代表们每人将事先做好功课的观点进行5—10分钟的实质性发言,讲短话、讲实话。此外,随着办公手段网络化、无纸化,提案、议案直接在网上提交,也在一定程度上缩短了会议进程。”高红说道。

  3天的会议时间是否合适?高红说,人大会议有程序要求,在换届之年有选举任务,不能因为今年会议为3天,就意味着以后每年都搞“一刀切”,而应根据每年当地不同的工作内容和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教授朱风云是淮安市第六、七届教育界别的政协委员,今年是他参加淮安市政协会议的第七个年头。“今年会期缩短成两天半,我的感觉是,各项程序没有什么大变化,但是空话、套话少了,一些繁文缛节也不见了,会议开得实实在在,话也说到了点子上。”朱风云告诉记者,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只有十几页,比往年短了一半多,直奔主题;小组讨论气氛很激烈,各位委员发言都做了事前准备,言简意赅,都开门见山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朱风云说,以往的会议,在冗长枯燥的环节上,一些委员还偶尔会掏出手机看看,今年的会议十分紧凑,委员的责任感也很强。谈到会议时间缩短带来的影响,朱风云坦言,这并没有让会议实质性内容“缩水”,希望会上“高效、务实”的新风可以带到会下,将各项议案提案落到实处,这才是更为重要的。(记者 姚雪青)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05:1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