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两会热议 委员解疑集中办学带来的困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问题:会造成亲子关系淡漠

   在教育界分组讨论时,单红卫委员提出集中办学出现的问题和疑惑时,一石激起千层浪。

   “集中办学后,学生一周才能回一次家,这不利于孩子人格的培养和养成,而且容易造成亲情的淡漠。”这是单红卫在基层调研时,不少家长向她反映的担忧。

   单红卫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发现,由于孩子较早就去学校寄宿,和父母相处时间太少,上初中后父子母女之间出现相互沟通不畅的问题,让家长十分烦恼。

   同时,学生寄宿后,除了担负正常教学任务外,孩子在校的安全、良好习惯的养成等也全部需要学校承担,也给学校带来很大压力。

   胡军海代表也认为,小学低年级不适宜集中办学。

   回应:对孩子成长利大于弊

   温宝存委员说,2003年开始实行的集中办学政策,是一项很好的决策,带来的益处显而易见。学生分散后,会出现新问题。

   有部分乡镇因为适龄入学儿童少,出现隔年招生现象;有些教学点,一个年级只有几个学生,但还需要配齐语文、数学等主课的老师,造成了教育资源浪费,并由此产生教学质量下降等问题。

   温宝存认为,孩子在低年级寄宿,亲情固然会受到影响,但现在交通和通讯这么发达,这个问题不是不能克服。况且,有些农牧区家庭的家长,只顾管好孩子吃饭,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有心无力。鉴于目前部分家庭教育的状况,孩子在学校比在家里好,对孩子的成长是利大于弊。

   建议:适度集中办学 不搞“一刀切”

   赵德忠委员说,其实,在集中办学实施前,北疆就有100多所牧区寄宿制学校,还有许多家长因为当地教学水平差,主动租房子送孩子到县城上学。赵德忠还清楚记得,在阿合奇县的一所村小学,有40多个老师,21个学生,大部分老师无事可干,造成教育资源的极大浪费。所以一定条件下,集中办学的实施,是非常有必要。

   针对集中办学出现的问题和困惑,赵德忠说,教育部门已经注意到,并从2012年开始,在征集当地群众意见的前提下,恢复部分村级教学点或小学。

   赵德忠认为,集中办学不能搞“一刀切”,要适度集中,不能过度集中。他建议,小学低年级(1至3年级)要尽可能就近入学;小学高年级也要就近入学,也可考虑适度集中办学;初中可以适度集中办学,具备条件的地方也可就近入学。

   今年,自治区将加大村级学校的教学设备和老师的配备,改善村一级教学点的办学条件,实行县乡两级老师轮岗机制,努力做到县域内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继续推行大学生实习支教活动,并提高他们的补贴。今年,自治区还会将符合条件的代课教师纳入教师编制。

   “经济基础决定教育的发展水平和方向,相信随着我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的缩小,这些问题在今后将不再是问题。”赵德忠充满信心地说。(井波 钟秀玲)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09:05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