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

(2013年1月30日通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郭庚茂省长代表省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认为,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是实事求是的,提出的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鼓舞人心,对2013年重点工作的部署切实可行。报告富有前瞻性、创新性、系统性、科学性。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奋斗成就和共同愿望,是一个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会议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12年,省人民政府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全面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突出扩需求、创优势、破瓶颈、惠民生四个着力点,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标志着省十一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全面完成。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的背景下,面对内外矛盾叠加的严峻形势和转型攻坚的艰巨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全面实施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总体战略,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以务实发展树立务实河南形象,团结奋进、超前谋划、统筹兼顾、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富民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河南发展站上了新的战略起点。会议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是我省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政府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按照《中原经济区规划》和省第九次党代会部署,以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总体战略,以富民强省为目标,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强化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优化经济结构,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求进,务实发展,努力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会议指出,今后五年,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省要努力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综合经济实力再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再上一个大台阶;现代化建设再上一个大台阶;基础支撑条件基本完备;体制机制保障基本完备。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全省上下共同努力。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执政为民根本目的,坚持提高质量效益立足点,坚持改革开放根本途径,坚持科学运作制胜策略,坚持务实重干作风保障。在实现五年发展目标的基础上,再经过三年不懈努力,到2020年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2年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实施《中原经济区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持续求进为工作主基调,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着力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培育发展新活力,以创新驱动和新型城镇化引领培育发展新动力,以载体完善提升和结构优化升级培育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以强化基础支撑和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发展新优势;要抓好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优化软硬环境,壮大发展基础、“一优带百通”,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

  会议要求,未来五年,要把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贯彻意见,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高公务员素质,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和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学习创新型政府上提升水平。

  会议号召,全省人民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河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努力开创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0:2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