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代表委员就《2013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展开热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访谈代表委员:

  省人大代表、盐亭县大兴回族乡松柏村村支书 江超

  省人大代表、省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毛大付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遂宁市委主委、遂宁市副市长 胡家正

  采访记者:宋开文 李丹 任鸿

  省两会前夕,《2013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出炉。根据方案,今年十项民生工程计划总投资1249.07亿元,较2012年计划投资增长15.7%。共10个大项75个分项,新增25个分项。

  重点投向最急最盼最现实的项目

  记者:刚刚公布的《2013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您更关心哪方面的内容?

  毛大付:今年,我省对重点民生领域投入更多,其中涉及残疾人方面的民生工程就有8项,比去年增加了两项,包括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50万人和支持藏区建设6个县级残疾人服务中心。其中,解决就业是残疾人最急最盼最现实的项目。

  我省有622万余名残疾人。统计显示,我省残疾人的平均生活水平仅为整个社会平均水平的一半,他们迫切需要就近、就便实现就业,以增加收入和社会认同感。今年的民生项目安排,对广大残疾人来说,像一场及时雨。

  胡家正:我很关注职业教育。目前,我省中等职业教育存在招生难,设施设备及师资投入不够,经费保障不足等难题,今年民生工程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加强中职学校基础设施和教学设备建设、全面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资助中职学校学生100万人等措施,可谓对症下药。

  江超:我最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改善。得力于去年实施的民生工程,我所在的大兴回族乡建起了标准化敬老院,目前,松柏村已有7名五保户搬到敬老院生活。松柏村还有70多户低保户,如何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方案要求,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和医疗报销比例,这是一个好消息!

  需要发动更多群众参与

  记者:如何确保方案落实?

  毛大付:2013年民生工程投入资金更多,意味着更多群众受益,关键是要把工作做细。比如有关残疾人就业的民生项目,应制定“量体裁衣”式的就业服务方案,即根据残疾人的自身条件和实际需求,实现“一人一案”,避免“一锅端”。目前,全省有288万余名残疾人进入“四川省残疾人量体裁衣个性化服务平台”,各地要在摸清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具体需求的基础上,制定具体方案并进行网络化管理。

  胡家正:把好政策落实好,才能让更多人受益。落实有关中职教育的民生项目,首先应加强初中阶段与职业教育招生的统筹,制定科学合理的招生计划,确保普高和中职教育比例大体相当;另一方面,应深化校企合作,为中职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并加大引入企业、行业协会参与中职学校课程改革、专业教学的力度。

  江超:把好政策落实好,还需要发动更多群众参与。比如在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方面,我作为村支书,一是要发动村民积极参加新农合和农村养老保险;另一方面,要花大力气发展种植、养殖、蔬菜协会等,以能人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1:3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