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3年1月23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润秋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基本情况

  十届省政协常委会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出新,积极组织开展提案工作,切实运用提案履行职能,扎实推动提案办理,始终使提案工作与省委、省政府在总体目标上一致、在任务部署上对接、在工作推进上合拍。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在注重规范中提高质效、在促进发展中彰显特色、在尽心履职中成绩显著。五年来,省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共提出提案5303件,比上届增加788件,增长17.45%;经审查,立案5088件,比上届增加816件,增长19.10%,立案率95.95%。截至2012年12月31日,立案提案已经办结5075件,办复率99.74%。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3930件,占办结数的77.44%。

  (一)助推科学发展。提案者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和重要部署,提出“加快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提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两化’互动发展”、“加快天府新区起步建设”等经济发展类提案2657件,占立案总数的52.22%。对“加快攀西资源开发”、“构建国家级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等提案,省政府认真办理、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再次启动部省共建的联系协调机制、支持攀西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对“培育大企业大集团”的提案,省国资委、经信委认真研究办理,改革投融资体制,组建了省级投融资公司;对“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的提案,财政厅2008年新增财政资金4000万元、以后每年安排5000万元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提高水运枢纽竞争力”、“助推内河水运经济快速发展”等提案,省政府专题研究,交通运输厅在制定“规划”、编制“方案”中积极采纳相关建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四川水运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设立水运发展专项资金、加快水运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措施;“提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在我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被采纳,省财政2011年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亿元,一次性预算20亿元用于支持全省10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林业厅在办理“加强川西北高原生态建设”的提案时,将提案转化为《川西北地区湿地退化草地沙化形势严峻》的信息,国家林业局来川专题调研形成报告,得到贾庆林主席、回良玉副总理等领导的重要批示,促成川西北防沙治沙资金由6亿元调增至26亿元等。

  (二)倾力救灾重建。提案者情系灾区,积极作为,提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发展振兴方面的提案407件,占立案总数的8%。“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们紧急动员省政协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针对抢险救人、安置灾民、防疫避险等紧迫问题,运用提案向省委、省政府献计献策,震后几个月内提出了“加强应急通信体系建设”、“科学开展消杀灭工作”等185件提案,编报5期重要提案摘报。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阶段,又围绕次生灾害防治、管好用好救灾资金和物资、重建工程质量监管、科学制定重建规划、加快灾区发展振兴等重要问题,积极提出提案。对“尽快建设灾区生活必需品应急市场”的提案,省工商局在6个重灾市(州)建立应急商场(商店)639个、应急市场11个;“地震灾区主要江河流域实施生态修复”的提案建议被国家“十二五”规划采纳,及时监测预警、提前预防避让等建议及对策设计,在2010年我省“8·13”群发性山洪泥石流灾害的成功避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全国政协联合调研督办“促进灾区发展振兴”的重要提案,向国务院提交《关于加快汶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几点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王刚副主席的重要批示,国家有关部委追加后续资金245亿元,并从延长优惠政策执行期、重大项目向灾区倾斜等方面支持灾区发展振兴等。

  (三)促进民生改善。提案者紧紧围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提出“发展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促进就业再就业”、“完善城乡社保体系”等基本民生类提案1122件,占立案总数的22.05%。对“关爱农村留守学生”的提案,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乡村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安排3亿元专项资金、完成400所寄宿制学校建设;对“民族地区教师周转房建设”的提案,教育厅、财政厅、建设厅安排专项补助资金7000万元,落实了3500套教师周转房;对“扶持创业经济、增加大学生就业”的提案,人事厅将“促进4500名高校毕业生实现创业”的建议纳入省委、省政府“八项民生工程”,并配套创业扶持资金5000万元;对“积极推动‘新农保’试点”、“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提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积极办理落实,为全省51个试点县(市、区)192万名符合条件的农村老人发放了基础养老金,并发放15亿元创业服务小额担保贷款,直接扶持2万多人创业;“推进在校学生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的提案,促成了我省《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实施意见》的出台;对“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的提案,住房城乡建设厅积极采纳建议,采取“政企合建”模式加快公租房建设,2011年全省开工建设公租房12.3万套等。

  (四)协力和谐稳定。提案者围绕法制建设、公共卫生、食品安全、藏区维稳、城市交通拥堵、社会管理创新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出“完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维护失地农民权益”、“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等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提案902件,占立案总数的17.73%。对“破解‘执行难’”的提案,省法院制定实施了《执行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并设立全省“司法救助基金”;对“加强听证制度建设”的提案,省政府法制办对行政行为听证规则、程序作出了一系列规定;对“为破产改制企业老职工的大病医疗提供保障”的提案,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有关政策,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对“加大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强制执行力度”的提案,卫生厅先后多次组织开展全省问题乳制品、食品添加剂、地沟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捣毁私屠滥宰、制假售假窝点43个,立案查处违法经营企业56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416起;对“社会化养老问题”方面的提案建议,民政厅在我省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中充分吸纳;对“灾后宗教场所恢复重建”的提案,省民委、发改委将我省受损严重的474处宗教场所重建纳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实施计划”,规划总投资18.293亿元等。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1:4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