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4日在政协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政协主席 乔传秀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对十一届省政协的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浙江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的五年,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五年,也是我省人民政协事业开拓进取、蓬勃发展的五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十届省政协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围绕核心、服务大局、注重民生、真情履职,为推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隆重开展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系列庆祝纪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委员参与“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征编出版《岁月如歌——新中国建立后浙江发展亲历》、《浙江辛亥革命史料汇编》,讴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丰功伟绩,颂扬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业绩,进一步增强全省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二)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助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促进科学民主决策的意见》,精心组织开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前的政治协商。重点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十二五”规划、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08—2020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决策、政府工作报告等,分别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积极协商议政,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民意支撑、民利协调和民智参考。

  聚焦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开展“系列浙江”、“系列民生”重点履职课题调研。先后就建设海上浙江、山上浙江、生态浙江、人文浙江、和谐浙江、创新浙江、山水浙江、智慧浙江、省外浙江、森林浙江和“八大水系”水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加快推进低收入群体增收致富、推进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大学生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构建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推动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制定山区发展政策、确立生态立省战略、编制“十二五”规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提供了依据和参考。

  着眼于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的落实和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先后就加强节能减排、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及转型升级、“十二五”规划启动年有关问题、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等,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组织委员就“四大建设”、循环经济发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实施、省级产业集聚区建设、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构建综合交通网络、农村改革发展等,开展视察监督。参与党风、政风、行风检查监督,发挥民主监督员在促进依法行政和转变机关作风中的作用。

  充分调动党派、团体、界别、委员和专委会的履职积极性,运用提案、大会发言、调研、视察、信息、论坛等多种方式建言献策。发挥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作用,每年举办中国民营经济科学发展论坛。五年来,共立案并交办提案3752件,形成调研视察报告215份,组织大会发言951篇,促进了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助推了我省科学发展。

  (三)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协群众工作

  坚持政协人民性本质属性,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政协群众工作,明确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的工作要求,指导和推动全省政协群众工作的深入开展。

  完善联系群众机制。进一步畅通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渠道,举行民主监督听证会,邀请群众旁听政协会议,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开展网络直播提案办理,探索网络议政,搭建群众直接表达利益诉求的平台。积极探索政协走进群众的途径,指导市、县(市、区)政协在乡镇(街道)探索设立政协工作委员会、委员联络室、委员工作室等工作平台,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从组织送文化、卫生、体育“三下乡”,到开展以送文化、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体育“六下乡”为主要内容的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月,先后赴21个县(市、区)开展免费诊治、文体表演、培训讲座、咨询服务、赠送器材书籍资料等惠民利民活动,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领域。动员全省政协系统为支援抗震防台救灾、援建青川残疾人康复中心、抵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口帮扶、慈善公益事业等捐款捐物,总计5亿余元。认真开展以“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活动,协助解决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提案、发言、信息、民情热线等途径,积极反映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和各界群众利益诉求。健全信息工作机构,完善反映民意常态化运作机制,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五年来,共编报《政协信息(专报)》925期,受理民情反映和群众来信33850件,促进了一些具体问题的解决。

  积极宣传引导群众。专题研究部署我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密切与宣传部门和主要媒体的联系协作,进一步提升《联谊报》办报水平,强化省政协门户网站建设和《政协视线》电视栏目功能,推动政协宣传工作向网络、移动多媒体拓展,充分发挥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舆论引导、凝心聚力作用。

  (四)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促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加强各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着力营造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平等协商的民主氛围,重点安排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上发表见解和主张,注重加强课题调研、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等履职联动,通过重点提案省委书记阅批、省长领办、主席督办的协商办理机制,促进所提意见建议的转化落实。五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分别占76.1%、55.8%、58.6%,发挥了履职骨干作用。

  加强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牵头召开浙江省畲乡联谊会,成立省少数民族企业家协会,征编出版《畲族百年实录》,助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研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等问题,推动有关宗教政策落实。连续四年举办“和谐之韵”民族宗教论坛,为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议政建言、增进共识提供新平台。

  加强政协界别工作。通过界别讨论协商、界别提案信息、界别视察调研等途径,反映所联系的阶层、群体的诉求和意见;发挥界别各自优势,推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组织共青团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开展妇女维权和科技工作者状况的调研;探索建立与律师协会和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等“两新组织”的沟通联系机制,邀请省外浙江商会会长列席全会,扩大新社会阶层人士的有序政治参与,发挥政协界别工作在促进阶层关系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加强政协港澳台侨工作。设立省政协香港委员联络处和澳门委员联络处,加强与港澳委员、港澳有关社团的联系;关心台商,走访台企,加强同台湾有关党派、社团、上层人士、基层民众和在台浙籍人士的交往,加强同台胞台属的联络联谊,促进浙台经贸文化交流;开通“港澳华侨委员之家”网络平台,举办网络视频议政会;承办中欧圆桌会议第十一次会议和“中小企业与就业”三方研讨会。发挥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的优势,为实施浙商回归工程、扩大浙江对外开放、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献计出力。

  发挥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和茶文化研究会、省政协艺术团、联谊中心、戏剧发展促进会等在团结联谊、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支持浙江树人大学创新发展。

  (五)扎实推进“三化”建设,强化履行职能制度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政协全国委员会党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密结合浙江政协事业发展实际,着眼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研究制订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的具体措施。深入开展前期调研,主动提出意见建议,积极配合中共浙江省委开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协助省委在全国省级党委率先制定关于加强和完善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文件。4次配合全国政协、省委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关于政协工作一系列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查调研,促进实施。修订完善《提案工作条例》、《专门委员会通则》,研究制定《委员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关于重视和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等,建立主席碰头会、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制度,健全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有关人民团体定期交流工作机制,修订和制订38项机关内部办文、办会、办事规章制度,初步形成了政协工作制度体系。

  (六)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夯实政协工作基础

  加强政协理论建设。举办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全省政协主席读书会和专题性会议,重点研讨政协工作顺应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型、政协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创新民主监督实践、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提高界别工作水平等问题。成立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先后围绕政协协商民主、政协人民性、政协界别性等专题,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开展我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推介。省政协领导带头宣讲人民政协理论,推动人民政协理论进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课堂。

  加强政协文化建设。提出建设政协文化新命题,组织政协文化课题研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国(浙江)政协文化论坛”,编辑出版《论坛文集》,撰写出版《政协文化论》专著。开设政协文化讲堂,组织“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小剧场大舞台”演出活动,弘扬重和谐、讲协商、尚兼容、谋创新、求实效的政协文化精神。

  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完善专委会机构设置,新设民族宗教委员会和委员工作委员会,配备专委会专职副主任,75.5%的委员担任专委会委员。开展委员队伍建设专题调研,建立委员服务管理系统和委员履职信息数据库,加强委员履职情况考核。成立34个界别活动组,建立界别活动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机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爱岗敬业、忠诚服务”主题教育,倡导“三能四干五最”政协机关精神,组织“从我做起,立足本职,服务‘两富’,服务履职”学习讨论,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指导建德市政协和嘉兴市南湖区政协开展设置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性专委会改革试点,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实践。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尤其是对专题政治协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的意见建议予以积极采纳。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共425人次,其中省委书记、省长作出重要批示230次。这些都有力促进了省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履职积极性,推动了我省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十届省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浙江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各单位、各市县(市、区)党委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积极配合帮助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也是在历届省政协奠定的良好工作基础上十届省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十届省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政治协商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协商质量还需提高;民主监督相对比较薄弱,需要有效强化;重点课题调研成果的转化机制仍需要加以完善,提案办理的质量还要不断提高;委员服务管理的工作机制不够完善,调动委员履职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委员作用还需要下更深的功夫。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着力改进。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2:0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