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实施骨干企业培育五年行动计划’,这真是鼓舞人心的事!”几天来,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省人大代表陈宪清心潮起伏。与陈宪清有相同想法的代表委员在“两会”上还有不少,尤其是来自企业界的代表,“五年计划”如何操作、实施,还有哪些好的建议?代表委员有话说。

  发挥扶持资金“杠杆效应”

  “我省工业发展是明显的短腿。”省政协委员施耀忠介绍说,2012年全省工业增加值521.15亿元,与2007年相比年均增长10.6%,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1个百分点。他认为,省政府在今后五年加大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加快培育百亿、五十亿、十亿、亿元级工业企业,完全符合我省欠发达的基本省情。

  中小企业是我省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据2012年上半年的统计,我省中小企业创造的增加值占同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8.7%,吸纳就业占全省就业总数的91.6%。

  施耀忠说,我省应科学安排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有核心竞争力、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中小企业和项目,放大政府扶持资金的杠杆效应。“这对促进我省经济增长、缓解就业压力、保持社会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施耀忠认为。

  省人大代表邢诒川认为,政府在资金扶持上,不仅要对正在招商进行中的企业,也要考虑到广大已在海南落户的中小企业,“新企业决定进来发展,很多时候靠的也是本地企业的好口碑,所以,无论工业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建议扶持都应‘一碗水’端平,不能顾此失彼。”

  选项目引人才不可或缺

  省人大代表陈宪清认为,对于企业的培育,好的项目和急需的人才,都是培育期不可或缺的因素。“人的要素相比之下还更为重要一些。”“企业已尽最大所能地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但一些本该留下的人才还是离开了,户籍、住房、子女就学……一系列链条上的问题太多,人的心难留下。”为此,陈宪清建议,政府培育企业,关键也是在培育企业里的优秀人才,可否将培育计划与政府正在实施的保障性住房、廉租住房等惠及本地居民的政策相捆绑,实施“高端人才安居工程”,这将对企业起到非常大的帮助。

  省政协委员李仁君认为,作为欠发达地区,海南要发展,缩小和发达地区的差距,首先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的壮大离不开骨干企业的壮大,因此,海南亟需培育并发展一批骨干企业。

  李仁君建议,实施“五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一步,就是要选好项目。他认为好项目有两个标准:一是科技含量高。海南不妨借鉴新加坡、日本等岛屿经济,大力引进、培育和发展高科技企业;二是对海南内需贡献大。比如发展海洋旅游,海南可以引进大项目,凭借高科技打造大型海上移动生活平台,满足国内外游客度假休闲需求,扩大海南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记者杜颖 胡续发)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5:3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