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日报社论:建设新青海 创造新生活 全面奔小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省各族人民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两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这次“两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四个发展”、推进“三区”战略、实现“两新”目标进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依法选举产生了我省新一届国家机关领导人员和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

  这次“两会”是民主团结、广开言路的大会,是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大会,是务实高效、催人奋进的大会,是转变作风、厉行节约的大会。大会始终在民主、团结、和谐、务实的气氛中进行,清新会风徐徐不断。

  “两会”期间,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充分履行神圣职责,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对我省当前改革和发展的许多重大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反映了人民意愿,表达了人民心声,代表了人民要求。

  会议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过去五年工作的基础上,科学分析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今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报告》总结过去实事求是、客观全面,谋划未来与时俱进、务实创新,既是给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又是向全省人民发出的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的动员令。

  过去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质量最好、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中,全省上下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维护稳定形势复杂、玉树强烈地震影响这三大考验,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面貌发生深刻变化,改革开放迈出更大步伐,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玉树重建取得重大成果,民主法制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开创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局面,开辟了建设新青海的新境界。

  2012年,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各族人民紧扣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全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好中见快的良好态势,“两新”、“三区”建设扎实开局。

  这次“两会”响亮提出要努力实现“青海梦”,即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和生态环境上台阶的过程中,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力促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力促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力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生产总值增长1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和14%等预期目标已经确定。我们要把握国际国内发展环境新变化,坚持发展的主题主线和主要路径,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着力改善民生和控制物价,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宏伟蓝图,要靠实干变为现实,我们应当紧盯目标,扑下身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把每一件事情办好;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作为为官行政的准则,反奢侈、倡节俭,开短会、讲短话,出实招、干实事、见实效;着力研究新动态、提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一件一件落实;大力提倡严谨细致、扎扎实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广“一线工作法”,做到任务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

  时代召唤我们励志前行,责任要求我们勇于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8:3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