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关于青海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3年1月28日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闫宝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海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提请的《青海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结合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初审的情况,对报告和计划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2012年,面对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路径方法,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坚持实干强省、实干富民,着力谋发展、惠民生,取得了投资增长、结构优化、消费繁荣、价格平稳、民生改善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是: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结构仍不够合理;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有待提高,节能减排形势仍较为严峻;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稳定物价的任务仍十分繁重,促进民生持续改善的压力仍然较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各级人民政府需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和报告,符合青海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各项措施得力,主要目标和总体安排可行。建议批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通过省人民政府《青海省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三、2013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风险和困难较多的一年。谋划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工作,全省上下要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把握好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产业升级,着力推进生态保护和节能减排,着力改善民生和控制物价,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更加注重运用循环经济的理念统领资源开发和经济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整体素质。抓好项目建设,改善投资环境,激活社会民间投资,扩大投资规模,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加大对基础性、产业性、民生性项目的投入力度,提高投资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用好用活财税金融政策,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增强金融支持发展能力。建立健全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落实鼓励合理消费的财政、信贷等政策,构建农牧区和农畜产品流通体系、城镇居民生活服务体系、市场监测和应急调控体系,加快制定并统筹实施好收入倍增计划等释放消费潜力的各项政策,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增强消费的拉动作用。全面完成玉树地震灾后重建任务,在管好用好已建成项目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灾区后续发展问题,提高新玉树管理水平,推动灾区发展振兴。

  (二)以提升经济发展水平为重点,着力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以生态农牧业发展促进农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惠农强农富农政策支持力度,创新农牧业经营体制,加大一、二、三产融合度,继续抓好十大特色优势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增强带动能力,促进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就业,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紧紧抓住协调推进“新四化”的机遇,主动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完善重点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筑循环工业体系,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支持依托本省资源的企业发展,扶持培育生活消费品产业,进一步优化我省工业结构。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优化国有经济战略布局。完善落实促进非公经济、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鼓励优势企业做强做大。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抓好重大工业技术进步项目,着重推动园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扩大新技术产业化应用。继续发展和做大服务业,着力支持实施好“十大产业”发展规划,推动服务业与工业、农牧业融合发展。发挥旅游业带动作用,加快景区建设,提升旅游产品质量和档次,促进旅游服务向精细化转变。推进文化“八大工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完善农牧区流通服务网络。强化节能减排,加强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加紧淘汰落后产能,控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张,落实好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推进湟水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和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抓好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大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力度,继续实施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抓住国家推进城镇化的重大机遇,坚持以城镇化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以东部城市群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城镇功能、加速产业和人口聚集,走符合青海实际的城镇化道路,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为目的,着力推动促创新抓改革。全面落实国家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深化民生货币化改革,加大财政、税收在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的调节作用。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成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实行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和医保信息“一卡通”。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产业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机制,规范公共资源配置。集中力量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农牧业科技运用、深化社会领域科技研究上实现突破,以科技创新带动发展方式转变,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科技创新之路。

  (四)以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为目标,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政府调控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完善价格调控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菜篮子”、“米袋子”建设,加强重要商品储备,强化价格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扩大社会保险制度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教育体系建设,提高教育质量,加快发展卫生事业,提升各级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完善人口管理政策体系,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快改善基层群众文化体育设施条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用好国家集中连片扶贫政策。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8:3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