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写在青海省“两会”闭幕之际:共圆青海梦 激荡你我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8:55 | 来源:青海日报
[ 字号 ] [打印] [ 我要纠错 ]

  每一段历史都有它不可复制的独特性。过去5年,青海人民团结一心、开拓奋进,成功应对各种重大挑战和考验,创造了令人振奋的历史篇章。

  “做立场坚定的表率,做服务人民的表率……”新一届省领导的“六个表率”的铮铮誓言,激荡着一个美丽的青海梦,激荡着追赶跨越的壮志雄心。

  每一个梦想都有它共同的特点———美好,每一个圆梦的过程也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必须凝心聚力、创新实干。

  一

  (1)1月21日到30日,全省目光聚焦西宁,备受关注的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隆重而又简朴地举行。

  570多万人民,570多万重托。新一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履行神圣职责,讲真话、讲实话、讲短话,诉民意、达民声、集民智,论报告、谈成就、谋发展……清新会风扑面而来。

  骆惠宁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总结过去,与时俱进、务实创新地谋划未来,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今年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大举措。

  《报告》既是给全省人民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更是向全省人民发出的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全面奔小康的动员令。

  (2)会议期间,省委书记强卫指出,我们也有一个青海梦———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让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这个梦,倾涌艰辛、澎湃欢乐,展示力量、指向前路。

  这个梦,传递着青海走向美好未来的道路自信、发展自信、精神自信和实干自信,传递着省委省政府、全省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3)在代表委员的热议中,青海梦,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实在。

  娜仁斯代表希望:“农村牧区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穿得干干净净,妇女们也能穿得漂漂亮亮……”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尊严、更趋和乐,是全省人民共同的梦想。

  “绿化是城市的眼睛,我的职责是每天为城市‘擦亮眼睛’。”这是蒋全代表的心愿。要金山银山,更要碧水青山,青海人对绿色、对美丽的渴望总是那么专注。

  “希望各级各类学校在硬件越来越好的基础上,实现思想观念、师资力量、育才努力的‘软件升级’”曹生锐委员如此说。办好教育,培育英才,建设家乡,这是老师、家长、社会共同的心愿。

  (4)代表委员的肺腑之言,来自民心民意。

  每一个青海人都有梦: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每一个青海人都有期盼: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力”期盼、人民民主不断扩大的“主体”期盼、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的“精神”期盼、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幸福”期盼、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美丽”期盼。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海洋。一个个草根梦,汇成色彩斑斓、高远诱人的青海梦。

  青海梦,你我共有的梦!

  二

  (5)什么是青海梦?

  青海梦源于青海、属于青海、为了青海,青海梦是中国梦的重要部分。

  青海梦的目标———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让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青海梦的内容———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生活质量提高、民主法制健全、文化教育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

  青海梦的途径———围绕“三大历史任务”,加快“四个发展”,推进“三区”建设,实现“两新”目标。

  (6)圆了青海梦,可为中国梦添砖加瓦、描金增彩。

  去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中国梦。21世纪头20年的中国梦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是实现21世纪头50年中国梦和后百年中国梦的最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 

  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每个地区、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坚实。中国梦,要靠诸多青海梦的实现去保证。

责任编辑:阙东临 热词青海省 两会 青海梦
主题教育
860010-160115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