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胆试促转型跨越扎实干建全面小康——热烈祝贺山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年举大事,三晋春来早。肩负新的重托,满载新的希望,经过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每一段新征程的开启,都让人由衷憧憬。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寄予热切期望,表示热烈祝贺!

  新文风、新会风,新蓝图、新思路。刚刚闭幕的全省“两会”,始终洋溢着解放思想、民主务实、团结奋进的热烈气氛。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参政议政,为民履职,紧紧围绕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大局、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言献策,顺利通过了各项决议,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

  目标凝聚力量,奋斗实现梦想。“两会”的成功举行,为全省做好各项工作汇集正能量、再上新台阶,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当前,摆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要积极行动起来,迅速落实“两会”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通过大胆地试、扎实地干,推动全省迈上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新征程,共同建设小康三晋、美丽三晋,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

  十八大吹响号角,“中国梦”催人奋进。放眼全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你追我赶、争先发展。审视我省,未来五年是单一产业向多元支撑演进、高碳增长向绿色发展提升的关键期,是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基本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转折期,也是围绕办好“两件大事”大有作为的重要机遇期。关键节点、转折时刻、机遇面前,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误一时落后数年。态度决定一切,惟有大胆地试、扎实地干,才能不因犹豫而丧失机遇,不因空谈而耽误发展。

  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向深化改革要“红利”。改革是发展最大的“红利”,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正是我省最大的改革工程。在深化改革中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以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为统领,既用好“拿来主义”,也提高原创能力;既善于 “摸着石头过河”,又注重顶层设计。只有这样,才能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各类要素,使改革“红利”最大化、发展成果最优化。

  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向深度转型要潜力。山西的希望在于转型,谁转得快谁就能赢得发展先机,谁转得好谁就能成为发展强者。在深度转型中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放开眼界、拓宽思路,不断增强转型的拼劲和干劲、拓展转型的深度和广度。只有这样,才能使转型成为全省人民的自觉,使全省产业结构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使循环经济成为基本模式。

  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向用足政策要能量。政策能量就是发展能量,用足可以带来满盘活力,用好能够产生裂变效应。在用足政策中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深入研究政策,主动对接政策,积极创新政策。只有这样,才能准确把握发展导向、战略方向、资金投向,发现政策蕴藏的新机遇,释放政策潜在的含金量,全方位激活、传递并放大政策的正能量。

  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向扩大开放要发展。山西发展的不足主要是开放的不足,发展的差距也主要是开放的差距。大项目、大产业从哪里来,高新技术、高端人才从哪里来,最便捷最主要的是从开放中来。在扩大开放中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加快“引进来”“走出去”,主动融入环渤海,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只有这样,才能走出以创新驱动转型、以转型引领创新的新路子。

  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向改进作风要效率。山西作为欠发达地区,正处于发展爬坡期,容不得一刻放松、半点懈怠。在改进作风中大胆地试、扎实地干,就是要先试不议论、先闯不争论、先干不空谈,比别人多出力、多流汗、多吃苦,做到领导带头干、科学高效干、端正导向干。只有这样,才能让干事者舒心、让投资者放心,营造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历史的验证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值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永远铭记在心,时刻警醒。我省经济总量虽然迈入“万亿元俱乐部”,但全省人均GDP、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0%左右。这足以激发我们每个人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并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办好“两件大事”不容空谈,实现全面小康不容空谈。改变落后,兴省富民,除了实干,别无出路。

  转型跨越前景灿烂,全面小康万众期许。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山西必须科学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先发展的大潮流中,山西必须加快赶超;在国家综合配套改革的大试验中,山西必须敢于探索。只要全省人民有移山之心力、填海之气概,敢于大胆地试,肯于扎实地干,共举转型跨越、兴省富民之伟业,建设小康三晋、美丽三晋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31日 19:5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