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个一” 崭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融昆走访企业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要求广东切实当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

  这为我们从更高的层面创新和优化政府职能服务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要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做到不负重托,真正当好改革探路者。

  广州海关在全国首创关检合作“三个一”口岸通关模式,目前正在双方共同辖区全面推广。“三个一”是指海关与检验检疫部门在体制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深度合作,机制创新,实现对进出口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其中,“一次申报”指企业对依法须报检报关货物,仅做一次性录入申报数据,即可完成报检和报关。“一次查验”指对关检双方均需查验检验的货物,通过公共信息平台对碰信息,实现一次到场、一次开箱进行查验、检验作业。“一次放行”指关检双方联网核放。

  “三个一”开创了新型口岸通关模式,有利于构建和谐国门,加强了部门执法互助协作,为企业有效降低成本,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贸易服务,营造良好口岸通关环境,得到了社会的积极评价。(广州海关关长 高融昆)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06: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