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观念创新 制度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文健在汽车企业调研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海关创新监管与服务,必须在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着眼于观念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海关要树立三种新的观念:树立“既要支持扩大出口也要支持扩大进口”的观念,着力改善湖南外贸出口总量不大、进口总量小、外贸顺差占外贸总额比率较大的现状,实现进出口基本平衡。树立“既要支持大型重点企业又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理念,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协同协力振兴湖南外贸的生动局面。树立“既要支持有形产品又要支持无形产品进出口”的理念,重点支持在国内具有比较优势和一定影响的高技术附加值产品、知名品牌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等的出口,扩大“湖南智造”和湖湘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致力于制度创新,进一步提高效能:一要实现调研走访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深入了解和切实解决进出口企业对海关工作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二要改进通关管理制度,海关业务改革要实现由管理本位向服务本位转变,让诚信守法、规范自律的企业享受到充分的便利。三要推进保税监管制度,鼎力支持长沙、湘潭、岳阳综合保税区建设,倾力推动郴州出口加工区和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