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不带“长”的代表多发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让一位不带‘长’的代表发个言吧。”在昨日参加南平代表团审议时,省委书记尤权幽默的一句话引发了代表们会意的笑声。

  尤权说的不带“长”的代表指的是来自基层的代表。这次省两会上,尤权最想听的是来自基层一线代表的声音,听听他们的所想所盼所愿,更多地了解基层发展情况。在来闽工作的40多天里,尤权也先后数十次深入农村、社区、工厂、企业,进村入户,与基层干部群众促膝谈心,听民声、议发展。

  省委书记亲自点名的不带“长”代表,是福建南纸股份有限公司普通技术员陈华。眼看审议要结束,没想到省委书记还专门请她发言,陈华很激动,一连说出几个推进造纸行业发展的“小”建议。尤权说,南平要实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就要加快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

  “基层声音很重要。他们来自生产生活一线,最能反映群众心声。我们就是要多听他们的声音。”在尤权的提议下,话筒在基层代表手中不停轮转,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在莆田代表团,来自文化创作一线的傅丽云代表用一段生动婉转的莆仙戏,表达了保护和传承古老剧种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我虽然听不懂,但能充分感受到莆仙戏的魅力。”尤权饶有风趣地说,“你们一定要多唱,让更多的人喜欢上它,让这些优秀的地方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

  “请这位少数民族代表说几句。”在宁德代表团,尤权特意请穿着畲族服饰的雷金梅代表谈谈感想。“畲族地区这几年发展变化很大,但与其他地区相比还是有差距。”雷金梅实话实说。“这是实情。”尤权点点头说。他特别要求宁德的同志要更多地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

  在听了仙游县鲤南镇大坂村大学生“村官”肖梅芳希望政府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建议后,尤权表示赞同:“我们一定会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营造良好环境,也希望他们从莆田人的创业精神中得到启发。”

  ……

  “我想多听听代表尤其是基层代表的发言。”无论是参加哪个团审议,尤权总会早到几分钟,尽量把发言时间留给代表,创造机会让基层代表发言。

  “没想到省委书记来得这么早,没想到能给我们基层代表这么多的发言机会。”第一次参加省两会的周雅娟代表一连说了两个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3:2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