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资集体协商:“敢谈”还要“会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资发多少由谁说了算?如何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谈论较多的话题。

  作为工会界别的委员,青岛市总工会副主席冯宇长期以来一直关注职工收入问题,此次两会期间,他专门提交了“关于提高职工收入的建议”提案。他说,实践证明,促进工资的正常增长,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国家和政府有责任建立这样一个机制,使得企业和职工通过协商的方式来提高工资。山东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张卫国委员对此深表赞同,他说,国际经验表明,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市场经济300年来有效解决复杂劳企关系的好制度;经过30余年改革开放,中国劳企关系已经变得比较复杂,转型期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缺乏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许多普通职工眼中,工资集体协商只是一个美丽的童话。济南一家民营企业的张志军告诉记者,和自己的老板坐在一起、面对面地谈工资待遇、讲条件,那不是鸡蛋碰石头吗?“现在找个工作不容易,千万别因此砸了饭碗。”

  记者了解到,不但职工不愿谈、不敢谈,就是很多企业老板对工资集体协商也有顾虑,存在等待观望的思想。

  “开始搞这个制度时我们也不太情愿,工资集体协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涨工资,会导致用工成本增加,但现在发现正面效果也很明显。”寿光富士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士祥告诉记者。和谐的劳资关系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薪资协商使“劳资对抗”变为“劳资合作”,实现了“互利双赢”。目前企业内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职工队伍也趋于稳定。“事实证明,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开展顺畅的企业,普遍呈现出职工满意度高、劳动关系和谐、职工队伍稳定的特点,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也得到相应提高。”临清三和纺织集团总经理宛斌委员如是说。

  一些人大代表曾在餐饮行业调研发现,该行业一线员工平均年龄不超过25岁,其中外来务工者比例占60%以上,且很少在一个企业工作2年以上。他们缺乏工资协商能力,难以在劳资对话平台上实现利益共赢。

  省总工会副主席齐太生委员认为,在当前制度环境下,工会也要创新协商形式,提升自身素质,不仅“敢谈”更得“会谈”。同时,可以尝试工资集体协商职工方代表的专业化运作,聘请社会组织参与,邀请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代替职工谈判,为职工代言。他告诉记者,我省各地各级工会组织近年来就此进行了不断探索。泰安市公开招聘工会工作志愿者专职从事职工维权工作,选聘的67名志愿者协助1480家企业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脱离企业约束,谈起来更能放得开。”淄博、德州、菏泽市发挥专业人士作用,成立职工维权律师团,让专业律师协助工会参与工资协商,有效解决了劳资双方力量不对等,职工不敢谈、不会谈的问题。青岛医务工会代表全市编制外6000多名职工签订的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使编制外合同职工工薪得到大幅度提高,最高幅度达到52%。

  “当务之急,应该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广大职工、工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意见,把群众和基层首创经验与顶层设计相结合,制定出相应的法律法规体系。”张卫国委员表示。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4:07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