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完善布局 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五位一体”(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新部署。新形势下,如何在机制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在措施上进一步巩固强化,是当下基层党建工作需要着力思考的现实问题。完善基层党建新布局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由此必然带来经济结构、产业布局、行业分工、人口流向等系列发展变化。为此,应进一步拓展延伸基层党建工作覆盖范围,增强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的系统性、协调性。

  基层党建工作应当积极适应这些要求,切实转变以往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方式,加强基层党建资源的系统整合、统筹安排、整体布局。因而采取开放式、联合式、互动式的党建工作运行方式,将成为大势所趋。目前,应当积极实施党建布局的战略性调整,对区域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进行重新分类和动态调整,按照产业布局和区位功能整合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资源,使党的基层组织与社会形态相互契合,党的组织构架与生产力布局体系、生产关系状况相适应,形成点线面结合、资源共享的立体式区域化基层党建新格局。当前,特别要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村居联建、跨区域联建等新模式,实行组织联建、共育共管、活动同创、资源共享,推动城市和机关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推动城乡党员在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服务群众等方面互动融合,从而构建起以城带乡、城乡互促、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共同提高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当前,我党应更加注重顺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期盼,在联系和服务群众中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必须以此作为基本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运行方式,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增强执政能力。

  要坚持基层党建工作根植人民、造福人民,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协调社会利益关系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是适应党所处历史方位变化、提升党在基层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呈现主体多元化、利益多样化、需求差异化、问题复杂化等特点,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适应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增强推动科学发展、协调利益关系、应对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的能力素养,找准党组织活动与各类组织发展、各类人员利益诉求的结合点,赢得话语权、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组织环境,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能动性。树立理解基层、关爱基层、服务基层的导向,以增强活力、激发动力、提升效力为目标,从工作思路、政策措施、资金投入等方面,为基层组织平台健全权力匹配机制、干部培养机制、物质保障机制,让他们有能力为老百姓办事。在党员队伍管理上,要更加注重保障党员主体地位,更多地关心爱护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同时也要把维护保障党员权益、促进广大党员的全面发展作为目标,不断提升党组织自身的凝聚力、吸引力。

  要紧紧围绕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新要求,切实转变基层党建工作运行方式。基层党建工作直接联系服务于基层人民群众,尤其要从实际出发,走出思维定势,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发展。

  一是切实转变工作指导方式。更加注重抓大放小、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基层推动的关系、规定动作与注重实效的关系、全面安排与突出重点的关系。针对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内容面宽量大、构成复杂、战线长、任务重的实际状况,应当着眼于宏观指导、总体把握,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创造性、能动性。要把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权威”而非“权力”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从传统的任务导向型思维向目的导向型思维转变,在安排布置工作时更多是方向性指点、目标性设定,而不是程序步骤上的照搬照套,把创造发挥的空间更多地留给基层。

  二是切实转变工作运行方式。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一定要从基层实际出发,工作措施一定要切实可行,确保落到实处。对于城镇与农村、藏区与内地、农区与牧区、山区与平坝、富地与穷地、机关与实体、国有与民营,需要区别不同的环境状况、地域风格、行业特点,提出不同层次的检查指导标准,而不是简单地搞一刀切,推行一个模式。

  三是切实转变考核评价方式。党建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当然应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评价融合在一起。要以推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效果作为评价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主要尺度,最终落脚到群众的满意度上来。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5:1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