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保铭在海南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31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众一心 都当实干家
———在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31日)
罗保铭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等各项报告和决议,顺利完成了省级国家机关的换届选举,选出了我省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的代表,为今后一个时期海南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奋进、继往开来的大会,也是一次民主求实、风清气正的大会!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5周年。26年前,小平同志在会见外宾时,极富远见、满怀期望地说“我们正在搞一个更大的特区,这就是海南岛经济特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一年后海南正式建省办经济特区,从此走在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踏上了中央寄予的追赶国内外经济发达地区的新征程。3年前,建设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再一次迎来了加快发展的新机遇,朝着中央赋予的建设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迈进。去年,中央又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为我们创造了开发保护南海资源、建设海洋强省的新契机,也肩负起了服务国家南海战略、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新使命。这些既是海南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也是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责任。站在祖国宝岛这片热土上,我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新一届人大、政府的庄严使命就是加快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实现小平同志的夙愿,造福海南人民,为国家大局做出贡献,也通过海南又好又快开放发展的生动实践,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今天的海南,GDP总量达到2855亿元、人均GDP突破5000美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突破4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100亿元,已经站在了更有条件实现科学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八大发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动员令。省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坚持科学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全面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部署,本次大会又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措施,一批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省级国家机关的领导岗位。可以说,海南现在思路明确、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机遇难得,跨越发展的正能量正快速集聚,我们正处在发展干事的最佳时期。

  小平同志讲,“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习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回想五十多年前,7万多海南军民肩挑背扛、历经12年、搬掉13座大山,建成33亿立方米库容的松涛水库,靠的是实干;洋浦历经21年不懈开发,去年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项目建设日新月异,正迎来大发展的有利时机,靠的也是实干;未来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要靠实干。欠发达的省情注定了我们这一代人就是要多付出、多苦干,“基础差、底子薄”不能成为工作落后于兄弟省市的挡箭牌。热衷于当看客、当“侃将”、当玩家,图舒服、图省劲,只会错失良机、贻误发展。全省上下一定要大兴实干之风,勇当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实干家!

  我们讲实干,就是要瞄准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不争论、不懈怠、不折腾、不动摇,一张蓝图画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我们讲实干,就是要以全球视野、长远眼光、开放胸怀,勇于突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闯敢试,改革创新。我们讲实干,就是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不避风险,攻坚克难,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豁得出去。我们讲实干,就是要坚决向“庸懒散贪”等不良作风开战,戒奢戒躁,清廉公正。我们讲实干,就是要主动适应当代科技、信息爆炸和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要求,一天也不间断地学习充电,善于总结,提高本领。我们讲实干,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凝聚一切发展力量,万众一心,群策群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把海南好好发展起来,使之成为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说服力的范例,这是小平老人家等几代中央领导的夙愿,这是我们海南的国家担当,这也是全省人民孜孜以求的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一天也不耽误的进取精神,开放改革,拼搏实干,不断创造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业绩!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1日 16:5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