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8个短句概括十八大” :上海杨浦波阳居民区读报班认真学习十八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个基础定格局、两个百年大目标、三个自信是保障、四种考验不能忘、五位一体是布局、六个困难逐步消、七个方面出政改、八个必须要记牢”。最近,上海市杨浦区定海路社区波阳居民区读报班的13位居民将学习十八大的短句熟谙于心。“朗朗上口,简单易记,但其中包含了深刻内容。”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丽玲说。其实,定海社区的各个居民区的读报班、读书会已经成为传统品牌项目,它是提供居民群众热议时事的天地,还是促进邻里热络的平台。

  学习主题紧跟时事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波阳居民区读报班13位成员还特意赴控江中学听讲座,“十句短句就是听讲课老师说的,”王丽玲介绍,但居民的学习并未到此结束,而是又根据短句每一条突出的不同重点,各领取了一项任务,回家学习两周时间,准备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在读报班又一次活动日上,“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5年乃至10年的奋斗历程、辉煌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顺应发展大势,符合党心民心;报告精心绘制了新的发展蓝图,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反映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读报班成员难掩内心的激动发言说,每位成员均详细阐述对十八大精神的认识。“真没想到,已经七、八十岁的年龄了,居民们还如此热情高涨。”

  其实,定海不少的读书会、读报班,每次活动前都会认识准备时事话题讨论。

  学习十八大、神九上天……这些紧扣社会热点和国家形势的话题也在西白林寺老年读书会上充分热议。每次活动前,读书会的“中心组”成员都会先对议题学习准备,明确讲什么、怎么讲,以此更好带动大家思考讨论。有的成员为了发言,几乎天天泡在图书馆里找资料,年已古稀的鲍先生每次都用4、5天时间写作一篇4000字左右的讲稿。“我的业余生活就是学习,我的快乐就是学习!”老鲍说。

  搭建平台邻里更亲

  除了学习之外,读报班、读书会还承载了一项特殊功能,就是通过活动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

  香樟园小区是新式商品房居民区,邻里间原本不像老式里弄那么热络,但隔阂却在8年前读书会成立后,开始慢慢消失了。“读书会起了很好的桥梁作用,不但提升了我们的思想境界,还帮助了我们交友。”成员方阿姨回忆说,有一次陪老伴就医出门时忘带钥匙,她心急如焚,但第一个想到不是自己的亲友,而是隔壁同为读书会成员的老洪。“老洪二话没说,让我放心出门,他来解决。”方阿姨说,她的邻居花了整整一天拆锁、换锁,就连重装纱门,都由他一手操办。

  互帮互助在这些读书会成员里屡见不鲜。一群白发老人每月一次聚集在一起,他们的心理始终健康、年轻饱满,正如鲍老师的快板所说的那样:“我们老年读书会,老当益壮年复年,人说七十古来稀,这里八十正当年!”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04:03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