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炳轩在黑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 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努力开创新时期人大各项工作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日上午,黑龙江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吉炳轩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省委和广大干部群众对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寄予厚望,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振奋精神、尽心竭力,努力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工作,为奋力谱写全省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盖如垠主持会议,副主任陈述涛、符凤春、隋凤富、胡世英、庞义华出席。

  吉炳轩在讲话时指出,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做好各项工作,赢得人大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和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权威。要充分认识到,做好人大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具体体现,是推动黑龙江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吉炳轩强调,本届人大任期的五年,是我省提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也是推动龙江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努力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要服务发展大局。必须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发展举措,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切实使人大工作更有力度、更具活力。要着力服务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着力服务产业化大项目建设,着力服务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服务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是要提高立法质量。必须紧密结合龙江实际,把立法与我省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战略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注重立法的必要性、合法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发挥地方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要突出立法重点,制定好本届五年立法规划和今年立法计划,切实抓好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经济领域立法,体现改善民生要求的社会领域立法,体现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态领域立法。要彰显立法特色,坚持把中央精神和龙江实际结合起来、统一起来,确保中央精神在龙江的贯彻落实。要改进立法方式,深入调研论证,广泛听取民意,确保法规充分体现人民意志。

  三是要增强监督实效。必须把人大监督工作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宪法和法律得到正确实施,确保行政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正确行使,确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尊重维护。要明确监督重点,着眼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工作部署,选择一些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深入监督。要组织好执法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加强省委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加强对涉及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要工作工程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要在监督中体现支持,支持和推动“一府两院”改进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监督。

  四是要依法行使职权。必须牢固树立宪法观念和法律意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切实保证作出的决定具有权威性、科学性和代表性。要依法行使好决定权,有效保障龙江经济社会沿着科学发展轨道健康运行。要依法行使好任免权,从组织上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要发挥代表作用。必须切实加强代表工作,真诚尊重代表地位,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保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要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不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面,充分发挥代表的参政议政作用。要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实现与代表经常性、制度化的联系,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的活动,为推动龙江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献计出力。要注重代表工作实效,抓好新当选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代表议案、建议和批评、意见的办理工作,引导代表搞好下情上达,成为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成为架设在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吉炳轩强调,我们一定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常委会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作用和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中的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不断增强能力素质,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议政能力。要努力改进工作方法,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充分发挥主任会议的集体领导作用,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保证机关各部门步调统一、高效运转。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每个常委都要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常委会会议和常委会组织的视察检查等活动,做到勤奋敬业、干净干事,树立省人大常委会的良好形象。

  符凤春在会上介绍了省人大常委会的职权及履职方式。

  省法院院长张述元,省检察院检察长徐明列席会议。(记者焦明忠 孙佳薇)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14:3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