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壶关文化大院 “草根名嘴”忙宣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山西壶关县的文化大院比往常更火了,大院的“辅导员”们一天忙的连轴转。这些“草根名嘴” 晚上忙“充电”,白天忙宣讲,用地道的“乡音”结合身边人身边事,向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很受当地农民欢迎。

  近日,笔者来到壶关县龙泉镇秦庄村探访,刚进村,村党支部书记刘国平便迎上来,他兴奋地告诉笔者:村里的文化大院甚是热闹,不仅“辅导员”万超武讲的来劲,而且村民听的也很上瘾。

  来到村图书文化大院,只见一群村民正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倾听“辅导员”万超武的讲解: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咱老百姓的福气,到那时咱农村住的吃的用的跟城里人没啥两样,生活有保障,看病不犯难,老了有人管……

  村民郝建利说,他是文化大院的常客,平日里、农闲时他经常来文化大院转转,看看书,读读报,听听老万的见解。

  “来多了,眼界自然就开了,前年俺受老万的‘点拨’还建了个养猪场,尽管规模不大,但收入也算马马虎虎”。村民王书龙乐呵呵地接过话茬说。

  “这些天,村里的文化大院就像开了锅,村民一拨一拨地往这儿涌。工作是累了点,可心里蛮踏实。”“辅导员”万超武深有感触地说。

  随同笔者探访的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在壶关县像秦庄村这样火的文化大院有上百家,活跃在文化大院的“草根名嘴”有300多人。农村群众文化水平普遍不高,选用“草根名嘴”做宣讲,群众容易接受,效果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壶关县集店乡南皇村的文化大院,只见一群身着演出服装的村民正在排练节目。

  “辅导员”路玉丽告诉记者,把党的政策通过快板、壶关古书、歌舞等灵活多样的文艺形式表达出来,村民听得懂、愿意看。

  据了解,壶关县自组织开展“草根名嘴”为群众宣讲十八大精神以来,共办讲座2000余场,受益群众逾5万人。(王连中 王月红)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04:5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