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送到群众心窝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精神送到群众心窝窝

——贵州省各级驻村干部宣讲方式喜闻乐见

  “驻村干部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资料送到家里来,原来有些不太明白的地方经过他们一讲,我就明白了。”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大水井村党员陶亚军收到县妇联驻村干部蒲翠英亲自送来的资料后激动说。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我省各级驻村干部第一时间深入村头院坝、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采取召开院坝会、送资料、面对面讲解,以群众喜欢的方式、听得懂的语言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带到广大农村社区,送到广大群众心窝窝里。

  “现代农业助提升,发展成果共分享。惠农富农有政策,‘三化’体系强保障。征地制度要改革,分配收益要增长。城乡统筹一体化,全面小康建设忙。”最近,一首脍炙人口的顺口溜在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村民中口口相传。

  原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云岩区结合“帮联驻”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政策宣传员”的作用,通过摆家常、编顺口溜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农村政策、惠民政策及时送到村里。上面这个顺口溜就是黔灵镇茶店村挂职干部黄伟编写的。

  “他编的顺口溜包含了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听就能明白,一听就能记住,我们爱听也爱唱。”茶店村登高坡村民姚胜宾对这些顺口溜赞不绝口,张口就吟了一段:三农问题重之重,城乡一体是根本。农业人口市民化,公共服务全覆盖。惠农富农力度大,发展成果齐分享……

  “十八大会北京开,党的政策传下来;人民过上好日子,幸福全靠党关怀。”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驻村干部唱道。黔东南州驻村干部活用民间文艺,将报告精神编入群众喜闻乐见的酒歌、山歌、图片、花灯戏之中,使他们潜移默化准确把握精神实质。

  该州还选派演讲水平高、通晓民族语言的驻村干部组成十八大精神民语宣讲团,深入民族聚居村寨,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用少数民族语言帮助群众现场温习报告原文、解读精神实质,让他们愿意听、听得懂、能理解。三穗县烧巴村年近六旬的老党员潘万明说:“讲得好啊!用苗话讲出我们老百姓期盼的事儿。”

  镇宁自治县水利局驻朵卜陇乡张旗村的干部燕玉志,在村口悬挂宣传标语,自己在网上收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资料,并在一些难懂的地方用通俗的语言作注解,向村里的党员群众发放了1000多份。老党员张家礼学习后说,这次大会提出今后的经济与民生共同发展,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我省广大驻村干部把十八大明确提出大力支持农村发展的方针政策带到广大农村,更加坚定了基层群众发展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12:55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