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省长陈敏尔: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6日至31日,贵州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省长陈敏尔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构建助推科学发展的动力支撑体系。他强调,创新驱动是科学发展的根本之策,要坚持科技引领,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

  陈敏尔说,过去5年,贵州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升,实施了“八大科技工程”和“六大科技行动计划”,500米口径大射电望远镜落户贵州,开工建设了88个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专利授权1.6万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42.2%。

  陈敏尔提出,今后5年贵州将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加快发展,建设现代信息产业体系;按产业化要求,着力发展烤烟、蔬菜、马铃薯、高粱、茶叶、核桃、水果、油茶、中药材和草地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

  陈敏尔说,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新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科研体制,形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要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学科技园和孵化器,建成贵州科学城,设立贵州产业技术发展研究院,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全社会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2%,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47%。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引进一批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专业技术人才,人才总量达到300万人左右。

  陈敏尔同时明确今年科技工作重点是,实施一批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实施重大科技专项35项,启动建设中科院贵州现代资源技术研究成果转化中心,搞好院士专家援黔行动,培育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研发人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1650亿元。(记者 刘志强)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14:13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