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佛山市政协要求委员开“两会” 不准打瞌睡不玩手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佛山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日开幕,要求委员开会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打瞌睡、不玩手机

  今年首次对政协委员履职设立“硬指标”,考核采取计分制,不合格的委员或被“劝退”

  政协佛山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这也意味着,佛山2013年“两会”正式拉开帷幕。

  2月2日下午,参会的政协委员陆续报到,据佛山市政协有关负责人称,本届政协大会一切从简,大削经费,不摆鲜花,不铺红地毯。今年,佛山首次实行《政协佛山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政协委员履职有了硬指标,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1份提案或反映1条政协信息,至少参加1次视察、调研活动,考核采取计分制,最终考核低于60分的或将被“劝退”。

  未派发任何礼物 没有文艺表演活动

  昨日下午,参会人员陆续前来报到,会议现场布置非常简约,简单朴素的装扮让不少政协委员、记者都耳目一新。记者现场所见,政协委员签到所领取的材料非常简单,除了会议资料以外,就是政协历届委员书画展的画册以及一个刻有委员名字的铭牌。记者了解到,今年并未派发任何的礼物,也没有安排看电影、看文艺表演等活动。

  佛山市政协副秘书长李家好介绍,今年开幕会议安排在市政府大礼堂、界别座谈会在政协会议室举行,几乎不用怎么花钱。

  据李家好介绍,今年港澳委员的住宿也一切从简,早餐只安排了简单的白粥、炒面、鸡蛋、榨菜、花卷等几种选择,花费人均约20元;午餐也是简单的自助餐,人均不超过100元。

  安排简约但对会议质量的要求提高了。昨日报到的委员们都收到一封信,要求“在会议、讨论期间,请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打瞌睡、不看报纸、不玩手机等。同时,厉行节俭,不互相宴请、不送礼”。

  考核:

  首推考核制 让委员更有动力

  根据《政协佛山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每年对委员进行量化考核,总成绩在60分以下的,为不称职,60~80分为称职,81分以上为优秀。不提交提案,不参加调研,将可能被“劝退”。根据该《办法》,除了积极参加会议,政协委员每年至少要提交1份提案或反映1条政协信息,至少参加1次视察、调研活动。委员们还可以在委员互动交流网络平台上建言献策,但每季度至少得提出1条意见建议。在量化考核中,不同的履职项目分值不同,且分基础分和奖励分。比如履职项目“参加1次市政协组织的调研”的分值是15分。

  政协委员何山说:“委员们有待遇,但没有具体的工作要求,一些人敷衍了事,有了考核,就让大家有了动力。”据悉,佛山政协出台委员履职考核办法,在广东省内算是走在前列。(记者 廖银洁 通讯员 刘淘)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18:58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