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大师生到燕东园社区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与“春燕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1月30日下午,十八大精神学生宣讲团和“春燕行动”志愿者与学生工作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共同走进燕东园社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向社区居民宣讲十八大精神,向社区老人赠送“春燕行动”新春礼包。5位特邀书画家与“春燕”志愿者还在现场为社区居民书写了春联。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刘兆荣老师以“北京天气十面霾伏的分析及防护”为主题向30多位社区居民作了专题报告。刘老师以PM2.5为切入点,对一些环保概念进行了科学解读,结合十八大报告中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内容,运用大量数据和图片,透彻地解析了近期北京“十面霾伏”的原因,并从衣、食、住、行等多个方面对居民的日常自我防护提出建议。

刘兆荣老师作讲座

  十八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赵洪凯同学和李金凤同学分别为社区居民介绍了近年来北大学生开展的一些环保活动,讲述了学习十八大报告关于建设美丽中国部分内容的心得体会,还对即将实施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了介绍。与此同时,同学们还把为这次活动精心印制的《美丽中国 携手共建》的环保知识宣传单发放给每位在场居民。宣传单上既包含了十八大报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也包含了治理空气污染、抵御雾霾危害的具体知识要点。

李金凤同学介绍《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

  听了刘老师的报告和宣讲团成员的讲解,一位居民说道,这个讲座很及时,不仅让大家知道了国家未来的环保政策以及目前空气污染的原因,而且专家和同学介绍的一些防护雾霾的方法也很实用。一位社区老人现场即兴书写了一幅对联送给同学们,“喜迎春燕飞来早,银蛇去霾美家园;横批:控防污染。”

“春燕行动”志愿者与社区老人在一起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刘卉老师特邀的董树进、张福畅、东古、孙若曦、张铎曦等5位书画家和“春燕行动”志愿者张灵玉等爱好书法的同学一起为居民书写了春联。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几位书画家和同学用毛笔在纸上尽洒才情,一幅幅春联满载着对燕东园居民的新春祝福,一件件优美、精致的书法作品也让居民们连连好评。“春燕行动”志愿者们还来到居住在燕东园社区的一位残障老人家里,送上了刚刚写好的春联。老人拿到春联后,连连表示感谢,并与“春燕”们合影留念。

书画家与“春燕行动”志愿者一起书写春联送社区老人

  燕园街道燕东园居委会主任王同利老师感谢师生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为社区居民讲解环保知识,并送上新春祝福,他比喻这次活动给燕东园送来了春风、暖风和清风。他也希望北大年轻可爱、朝气蓬勃的“春燕”们可以经常飞入燕东园,与老人们共度佳节;希望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燕东园的合作共建项目能够持续实施,越办越好。

北大十八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春燕行动”志愿者与燕东园居委会干部合影

  本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燕东园居委会联合举办,是北大学生“走基层 看变化 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寒假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春燕行动”敬老服务活动的一个侧面,也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燕园街道社区共建活动的一项内容。活动期间,燕东园居委会还同学生工作部探讨了合作共建“春燕行动”实践育人活动基地的设想。

  据悉,从2012年11月起,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同燕园街道7个社区正式确立共建关系;12月7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组织学生党支部前往燕东园社区进行过十八大理论宣讲,作过题为《美丽中国——走进绿色生活》的报告;12月13日,燕园街道聘任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担任居委会主任助理,并正式成立了燕园地区生态文明共建基地。(图片由学工部教育宣传办公室提供)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3日 19:50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