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士的掌声是最好礼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年伊始,驻守长白山哨所的9名官兵迎来了4位尊贵的客人——沈阳军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几张桌椅板凳,一人一杯白开水。4个多小时,官兵们围绕铸牢军魂、部队科学发展、纯洁内部关系等问题,向宣讲团成员面对面请教。让官兵高兴的是,这些知名专家教授没有架子、俯下身子倾听,从不同角度作出了入情入理的解答。

  连日来,宣讲团成员碾冰踏雪,深入座座军营,走进边关哨卡,他们务实的作风和深入浅出的宣讲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十条禁令”与宣讲通知同时下达

  “连队的饭菜是最香的美味,场场爆满是最大的欣慰,官兵精神风貌是最美的风景,战士的掌声是最好的礼物!”这四句让官兵暖心的话,宣讲团走到哪里讲到哪里。

  有一件事让某摩步旅政治部宣传科科长杜成强记忆犹新。元旦前夕,他接到通知,宣讲团拟于两天后到旅里进行宣讲辅导。与通知一起下达的还有宣讲团的“十条禁令”:不宴请、不喝酒、不献花、不摆水果、不列队欢迎、不张贴悬挂标语口号、不参观景点、不拿纪念品、不让领导迎送、不住地方宾馆。

  没有兴师动众,也不见列队相迎。由某集团军政治部副主任于靖东率领的宣讲小分队如期而至,刚下车就一头扎进了班排,了解官兵心里想什么、盼望听什么。报告会场不摆鲜花、不拉横幅,招待晚餐在连队吃大锅饭,宣讲团成员与战士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杜成强深有感触地说:“以往保障类似的活动,部队一忙活就是好几天。如今,宣讲团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官兵认可,他们的工作作风就是最好的教育引导。”

  翻山越岭只为一个兵

  隆冬的东北大地,气温骤降,寒风暴雪阻挡不了宣讲团深入一线的脚步。一组数据见证了宣讲团扎实的作风:按照军区党委提出的基层官兵全覆盖的目标,走进600余个班排与战士互动交流,深入100余个边防哨所宣讲辅导,跋涉2.3万余公里,将党的声音传遍座座军营。

  北风呼啸,雪花飞舞。黑龙江边陲小镇抚远气温骤降至零下35摄氏度。漫天风雪中,宣讲团的车辆艰难前行,历时8个小时,登上了祖国东极宝岛——黑瞎子岛,为驻守在这里的官兵宣讲辅导,哈气凝成了冰雾挂在他们的脸上。

  宣讲团翻山越岭往返30多公里,一身冰一身雪地来到辽西某炮兵团最偏远的护井“夫妻哨”,与上士王晓富一家进行座谈交流。

  “宣讲辅导覆盖旅团,学习贯彻不落一人。”听说黑龙江省军区某巡逻艇大队的11名朝鲜族战士大多听不懂汉语,宣讲团便联系朝鲜族翻译,连夜加班加点,用朝鲜语编印《十八大精神宣讲要点手册》,及时送到朝鲜族战士手中。

  公布电话随时为官兵解惑

  在答疑中宣讲,在解惑中辅导。宣讲团每到一个部队,都广泛收集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涉及切身利益的疑难问题,结合困惑力求把理论讲实,让官兵感到党的创新理论就在身边,国家的发展进步就在眼前。

  宣讲团成员每次讲课都把自己的手机、办公室电话以及政工网QQ号打在课件首页,结束时还要再告诉官兵一遍。对官兵打来的求教电话热情解答,发来的求教短信在第一时间回复,战士们说宣讲团人人都是身边的老师。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官兵的宣讲,让官兵在真学、真懂、真用中信念更加坚定,行动更加自觉。前不久,军区对22个团以上党委中心组学习十八大精神情况进行了考核,124名参考人员取得了平均91.6分的好成绩。(许大伟 特约记者 李大勇 刘德武)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05: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