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梁绮萍在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6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梁绮萍代表政协第十届福建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梁绮萍在报告中说,五年来,十届省政协在中共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密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面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梁绮萍从六个方面回顾了常委会五年的工作——

  一、高举伟大旗帜,坚定理想信念,凝心聚力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在深化思想建设中凝聚共识。组织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中共福建省第八、第九次代表大会和中共福建省委八届、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举办委员培训班、暑期读书会、形势报告会、学习交流会40多期;举办专题报告会、讲座100多场,编发《学习资料》60多期,使委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不断提高,党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在回顾光辉历程中增进共识。隆重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活动,深情回顾人民政协与共和国风雨同舟、团结奋进的伟大历程,进一步坚定永远跟中国共产党走的共同信念,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进一步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共同理想。

  在弘扬福建精神中深化共识。大力弘扬爱国爱乡、海纳百川、乐善好施、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五年来,委员中有1200多人次荣获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奖项1100多项,2名委员荣获践行福建精神十大人物称号。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踊跃为灾区、贫困地区和社会慈善事业捐款捐物。

  二、主动融入大局,积极咨政建言,群策群力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精诚出力共推海西战略。积极争取各方重视支持,推动海西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抓住国务院《意见》和海西《规划》颁布实施的重大历史机遇,组织委员围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外经贸平稳发展、设立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实验区等重要议题认真咨政建言。把推进海西建设作为议政重点,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36个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协商讨论,有力推动海西建设。

  汇聚智慧共绘发展蓝图。围绕福建发展的重大课题,递交调研视察报告100多篇,报送信息专报件500多件。召开为“十二五”规划建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征求意见座谈会和设区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共商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发展循环经济、推进闽台农业合作、建设文化强省、探索平潭综合实验区“五个共同”合作模式等重要意见建议,被《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等文件充分吸纳。

  同心同德共促科学发展。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100多篇。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座谈会,重点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打好“五大战役”等议题建言献策。组织驻闽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视察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确定45件重点提案,组织提案督办调研70多场,提案办理协调会40多场、座谈会200多场,推动相关工作的落实。

  三、牢记履职宗旨,着眼民意民生,着力增进广大人民群众福祉。

  围绕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坚持调研视察突出民生,议政建言紧贴民生。围绕加强农村医疗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整合创业就业资源、保障流动人口合法权益等课题组织调研视察或提案督办。

  畅通渠道全面反映民意。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住房、物价、医改、就学就业等问题作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内容,全面收集及时反映群众愿望呼声和社会动态。五年来,共向全国政协、省委省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件1500多件,国家领导和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1000多件次,促成相关民生问题解决。

  深入基层帮助排忧解难。认真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深入县、乡、村、社区和基层单位走访调研。每年组织委员开展送医药、送文化、送科技下乡活动,五年来,共诊治患者6000多人次,赠送医药用品和医疗器械价值100多万元。

  四、围绕两大主题,致力发挥优势,合力营造安定和谐社会环境。

  切实加强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以政协例会为重要平台,支持党派团体在协商议政中挑大梁;以专委会为重要依托,以界别活动为重要途径,引导党派团体在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中多作为;以提案信息为重要载体,充分发挥党派团体重要作用。五年来,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的提案立案1077件,占立案总数的21.7%;经省政协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27件,占全部重点提案60%;提交调研报告80多篇,占全部调研报告的30%;反映社情民意信息3000多件,大会发言材料300多篇。

  积极推动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深入少数民族乡村,对基础设施建设、造福工程搬迁、文化教育、少数民族权益保障条例贯彻落实和少数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开展调研视察和提案督办,提出意见建议,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决定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发展,优先安排少数民族地区饮用水安全建设项目;提高“造福工程”中少数民族搬迁人口补助标准。开展宗教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专题视察,帮助宗教界反映急需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合力营造和衷共济的社会氛围。深入开展创新社会管理系列专题调研,组织10个委员小组视察团,分赴24个县(市、区)100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对学校安全和周边环境整治、校园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措施150多条。定期听取省“两院”工作通报,认真组织立法前协商。严格选派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检查员、审计员、教育督导员和行风评议代表。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五、牢记神圣使命,坚持先行先试,齐心协力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拓宽渠道促进闽台交流合作。在全国率先邀请19位在闽投资兴业的台湾人士作为省政协特邀委员。会同台盟中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日报社,共同举办海峡经济区高层研讨会。以祖地文化、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妈祖文化、宗亲文化、朱子文化等为纽带,鼓励支持基层政协举办族谱对接、海商论坛等活动。深入走访在闽台商台企,开展促进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等专题调研视察,及时反映台商意见诉求,激发台商来闽创业热情。

  搭建平台发挥港澳委员作用。每年召开省政协港澳委员、省海联会理事座谈会,为港澳委员知情议政创造条件。开展港澳委员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支持成立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鼓励港澳委员主动参与社会事务。

  密切联系扩大海外联络联谊。在全国率先邀请18位有影响的华侨华人代表作为省政协特邀委员,还组团赴海外开展公共外交。认真督办涉侨提案,深入调研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和侨捐资产管理保护情况,认真督办海西滨海华侨城重点提案,积极反映贫困归难侨生活保障问题。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把握契机优化履职环境。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督查,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部门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会同省委办公厅和省委编办开展,对市、县(区)政协机构编制、领导占编情况开展专题调研,有力推动市、县(区)政协机构设置规范统一。

  完善机制推进工作创新。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小组工作、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规范重点提案办理、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性文件10多份;修订汇编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等文件10多份;修订完善机关规章制度30项。

  强基固本激发组织活力。成立委员工作室,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履职情况考核;设立驻闽全国政协委员小组和16个省政协委员小组,规范委员小组工作机制,丰富委员小组活动;调整专委会设置,增设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界,建立健全省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切实加强对基层政协的联系指导,共组织召开10次全省九市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成立福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每年召开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征集汇编理论文章500多篇。

  五年来,共收到提案5072件,立案4965件,办复率为100%;提交调研视察报告360多份,省领导作出重要批示100多人次;报送信息专报件5500多件,被全国政协采用450多件,国家领导和省领导批示2100多件次,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回顾十届省政协的工作实践,梁绮萍在报告中用七个“必须”来总结体会和经验: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必须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共同营造和衷共济的良好局面;必须始终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职第一要务,积极推动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为民履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坚持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不断拓展政协的作为空间;必须始终坚持完善和丰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内涵,不断提升履职的科学化水平;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作用,切实增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梁绮萍在报告中真诚建议十一届省政协: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力量;切实为改善民生增进和谐发挥优势和作用;努力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中争取更大作为;充分发挥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

  最后,梁绮萍在报告中说,福建发展迈入了充满希望的历史征程,人民政协事业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一届省政协一定能够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谱写新篇章。让我们共同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福建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闵凌欣)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4日 11:4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