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工信部召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于1月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回顾2008年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2013年反腐倡廉任务。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苏波传达了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郭炎炎作工作报告。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对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央纪委监察部第一纪检监察室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朱昌觐同志亲临会议指导。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杨学山、苏波、刘利华、尚冰,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和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出席会议。

  苗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工业和信息化这个系统和这支队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如何,关乎国计民生,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五年来,我们之所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工业通信业持续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坚决反对腐败、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手中掌握着事关工业和通信业发展的资源、资金和权力,并且随着管理手段的加强,面临的廉政风险也会逐步增加。部系统全体同志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增强忧患意识,积极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苗圩指出,要突出重点,深入推进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要高度重视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二要切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三要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四要严格依纪依法惩处腐败行为。

  苗圩强调,要严明党的纪律,为实现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部系统全体党员要形成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去攻坚克难,完成肩负的历史任务,必须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一是必须提高全体党员的纪律意识;二是必须把政治纪律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三是必须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纪力度。

  苗圩要求,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务必在改进作风上取得实际成效。要深刻认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把中央“八项规定”落到实处,不折不扣地抓好部党组具体实施意见的落实。一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二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三要强化监督检查。

  郭炎炎在工作报告中,对部系统过去五年重点是2012年的反腐倡廉工作作了全面总结,特别是总结提炼了四条基本经验,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原则;必须正确处理好监督与协助的关系,这是发挥派驻机构职能作用的关键所在;必须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这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必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系统原则,这是做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有力支撑和保证。同时,他紧紧围绕工业和信息化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安排部署了全年工作任务。一要以严肃党纪政纪保证政令畅通为目的,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二要以政府清廉为目标,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三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力度;四要以严肃执纪办案为手段,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五要以加强自身建设为基础,切实提高有效履职能力。

  会上,财务司、运行监测协调局、电信管理局、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会议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关于精简会议活动的精神,压缩了会议时间,进一步改进会风,并参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形式,在北京设主会场的同时,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除北京外的30个省(区、市)设分会场,减少传达层次,切实提高会议效率。部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人,在京部直属单位、部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部直属单位、部属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部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和部机关各司局党支部(党委、总支)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中国监察学会工业和信息化分会的领导莅临。另外,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在京部属高校纪检监察干部也在主会场听取了会议。30个省(区、市)通信管理局全体机关干部,京外部直属单位、部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纪检监察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7日 08:51 来源:监察局 编辑:许轲 打印